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嘉德今年十月将在香港秋拍

时间:2012年08月2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纫如丝

  近日,艺术品市场流言四起,诸如由于查税风波某某大佬被刑拘。尽管谣言的当事人出面澄清,仍然挡不住人们将拍卖企业的战略行为与艺术品关税紧密联系起来。说内地拍卖企业“抢滩”香港也好,“出走”香港也好,中国艺术品拍卖企业的国际化布局已然引起各方人士的注意。

  “拍卖公司做大了就应该走出去”,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如是说。可是,中国嘉德今年10月将在香港秋拍的消息,却如一枚重磅炸弹,种种猜测炸开了锅,似乎没有人愿意相信嘉德总裁王雁南的说法,嘉德希望以此“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与操作模式,锻炼和储备国际型拍卖人才,为全球的藏家带来更加丰富的拍品和更便捷、周到的服务”。更多的意见对于嘉德此举的指向是为了避开内地高额的艺术品关税,并且推测会有一批内地拍卖公司效仿嘉德,走向香港。

  香港艺术品市场的特殊性在哪里?“零关税”对于内地拍卖企业来说是巨大的诱惑。可诱惑不止于此,香港艺术品市场的成熟度、诚信体系的完善、法制对于竞拍人的约束力等等,都吸引着内地拍卖企业。但进驻香港的成本之高,拍卖竞争之激烈,也不是内地的一般拍卖企业可以承受的。由此可见,嘉德、保利等有香港拍卖计划,首先是内地拍卖企业实力增强的表现,只有实力够强,才可能在香港与国际大拍行苏富比、佳士得相角逐,真正步入全球藏家的视野中。其次,近年来海外回流精品一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强心剂”,能够全球征集到这类精品的内地拍卖行关税压力减轻,一方面有助于海外精品的回流,丰富内地藏家的收藏,另一方面可能导致低估价,吸引更多的潜在买家。第三,内地竞拍人拖欠付款成常态,拍卖行保证金一提再提,精品流拍也影响到艺术品市场的流通性,选择香港也是内地拍卖行谋求自身良性发展的一条路径。

  然而,香港真的是内地艺术品拍卖企业的天堂吗?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的拍品上拍总量比2011年同期减少553件次,虽然有艺术精品刷出纪录,但业内人士也认为,天价不能等于趋势。内地拍卖企业移师香港,就意味着与苏富比、佳士得直接过招。以嘉德为例,嘉德的强项是中国书画,而且从近十年看中国书画也是整个大盘中波动幅度最小、买家基础最为稳定的交易板块,如果要在珠宝、红酒与西方印象派等领域与苏富比、佳士得较量,也会很费心力。

  有专家认为,嘉德比保利先亮“香港牌”,是因为嘉德在今年春拍的地位不保,被保利跃居其上,只能率先开拓香港市场。当港星北上淘金成潮流的时候,艺术品南下真的会成为大趋势吗?除了嘉德、保利、荣宝等少数拍卖公司,像匡时等还是持观望状态。今年春拍因为过云楼藏书而风光尽显的匡时其实2009年就在香港拍卖过,但是业务没有延续下来。北京华辰拍卖的总经理甘学军也调侃道:“香港太小,我们公司挤不进去啊!”对于大多数的内地拍卖公司来说,与其去挤香港市场,在夹缝中求生存,不如好好做好内地市场。拍卖新军北京艺融2012年春拍的高成交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坚守学术精品路线,开发新客户。

  2012年艺术品市场回归理性,这已经是共识。对于中小拍卖公司而言,是生死问题;对于大型拍卖公司而言,是如何能逆潮流生存得更好的问题。即使拍场有冷清的,仍然挡不住新的拍卖公司的加入,艺术品市场对于各种实力企业来说还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蛋糕。内地艺术品市场在成熟过程中,必然要经历与全球化的接轨。一种接轨方式是进驻香港,在国际游戏规则里演练;一种接轨方式是发展在线艺术品交易,像易拍全球,向世界各地的拍卖行及收藏家提供全球网上竞拍服务。不论哪种方式,艺术品拍卖业都在经历观念、技术和服务方式的变革,在进取中完善自身,通过实践摸索去解决一个个行业问题。

  内地拍卖企业试水香港,不必惊呼。对于这种有着国际视野的战略布局,关心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人们应该欣喜才对。苏富比、佳士得可以在香港拍卖,内地企业尝试精神可嘉。对于藏家来说,或许更能以合适的价格买到想要投资或收藏的艺术品。


(编辑:刘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