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琴岛荣德秋拍再创佳绩

时间:2011年12月1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尔 德

雨露天星提梁壶 顾景舟

  12月11日,经过连续两天11个专场的激烈角逐,北京琴岛荣德2011秋季拍卖会完美收官。虽然今年秋拍整个拍卖市场调整行情,保利、嘉德等全国知名拍卖公司的秋拍结果都差强人意,但是2.39亿元的总成交额作为第二次亮相拍卖行业的琴岛荣德已算佳绩。此次琴岛荣德秋季拍卖会拍品共计1500余件,与春拍相比,在拍品数量上翻了一番。

  10日开拍的紫砂专场中,顾景舟壶艺专场18件拍品成交17件。其中,顾景舟的雨露天星提梁壶以761万元成交,而在今春嘉德拍卖会上曾有此款拍品以约157万元的高价成交。还有曾在保利拍卖会上以1150万元成交的顾景舟的提壁壶在此次拍卖会上的成交价仅425万元。黄慎的《水墨纸样》立轴以120万元起拍即使经过十多回合激烈竞拍最终也仅以260万元成交。

  作为此次琴岛荣德秋拍最醒目的亮点,莫过于其众多的专场设置。此次秋拍共设置11个专场,包括11月10日的文房珍玩、田黄印石、翡翠玉器珠宝、民国六大艺人紫砂、当代紫砂、朱泥壶、顾景舟壶艺、明清名家紫砂、犀象藏珍、明清犀角精品(夜场)和11日的名家精品成扇、近当代名家书画、古代书画、近现代名家书画和当代书画等11个专场。

  今年的杂项专场拍品类别明显增多,除了上场拍卖中的紫砂、文房和犀象拍品外,新增了田黄玉石和翡翠玉器珍宝类拍品。除了延续春拍中的顾景舟专场和明清紫砂专场外,民国六大艺人紫砂专场和朱泥壶专场也分别亮相,开创了紫砂类拍卖的先河。书画专场中,琴岛荣德则开创性地推出了名家精品成扇专场。

  在夜场的30多件拍品中,一件清早期的犀角雕兰亭序杯掀起了整场拍卖会争夺的最高潮。此拍品为少见的犀角精品,一经亮相就引起了不少藏家的追逐。其它的精品如犀角雕三国人物摆件、镂空莲年多子大杯更是夜场精品专场的重中之重,此专场最终以只有6件流拍的高成交率及8004万元的总成交额完美收拍。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