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1艺术品秋拍理性之风渐起

时间:2011年12月02日来源:作者:

  时下是11月的尾部,嘉德、苏富比、华辰等秋拍结束,2011年秋拍上半场正式落幕。而拍卖数据监测结果显示:艺术品市场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总体略有下滑,相对于今年春拍更为理智,价格较为合理。

  纵观今年秋拍,自香港苏富比秋拍开始,很多拍卖行成交额与成交率双双回落。“观望的多了,出手的少了。”一家拍卖行人士说,“很多拍品估价开始调低。”全球经济滑坡,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市场资金偏紧,使大家投资更谨慎,捂紧自己钱袋子的人越来越多,成为最主要原因。

  秋拍热度明显低于春拍

  这几年艺术品拍卖的爆炸式增长的背后,人们对经济形势及艺术品价格走势的高信心度是支撑市场行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2011年第四季度艺术市场信心度调查结果显示:受经济环境的影响,调查参与者对第四季度艺术品价格信心有所下降。

  北京拍卖界巨头嘉德的秋拍成交额仅为38.58亿元,相对其春拍的成绩减少十多亿元,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表示:“从现场情况观察,市场表现更趋理性,藏家更趋成熟,更加关注艺术品本身内在的价值,相信整个艺术品市场会以更加稳健的态势向前发展。”11月3日,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38件近现代书画作品成交28件,成交额10.73亿元人民币。虽然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成交,但徐悲鸿《双骏》、张大千《东丹王人马图》、傅抱石《松菊思余》、齐白石《柏屋图》、《清风君子》等流拍。此外,“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的拍卖专场47件清代紫檀家具等成交率34%,69件明式黄花梨等成交率45%。这与今年春拍与去年秋拍中嘉德古典家具100%的拍卖成交率相去甚远。

  瓷器拍卖回归理性

  瓷器杂项板块,今秋一只在香港苏富比上拍的“玫茵堂珍藏”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以1.383亿元成交,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明代瓷器成交的最高纪录,位居今秋瓷器杂项top10榜首。嘉德“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夜场上拍的“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以5750万元成交,另一件乾隆时期的“紫檀龙纹御案”,以5520万元成交,分别位列瓷器杂项top10榜单中的3、4位。

  一方面高估价,造成了“质高”与“价高”的冲突。另一方面近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艺术品迅猛增值,这也使得收藏家、艺术商人更加珍惜自己手中的珍品,不达理想价位不脱手,反映出市场趋向理性和健康的征兆。

  当代画作学术价值更受关注

  在今年秋拍中,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大量以往受到追捧的当代艺术作品纷纷流拍,但与此相比,同样还是这些当代艺术家,他们早期的一些作品,特别是在学术上有成就的一些绘画纷纷创出了天价。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在中国嘉德“油画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周春芽西藏系列的代表作《剪羊毛》,1500万元起拍,现场直接叫到2000万元,经过几轮竞价,最后以265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达到了3047.5万元,刷新周春芽个人拍卖新纪录。

  这幅作品的风格与周春芽其他的作品有着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在学术上,其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剪羊毛》参加了1987年在美国纽约举办的中国当代油画展,因为画册封面有吴作人先生亲笔题写的“龙”字,中国美术界也称之为“纽约龙展”。参加这个展览的都是当时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名家名作,比如,罗中立的《父亲》和《春蚕》、陈逸飞的《踱步》、吴冠中的《江南小镇》等。事实上,这是中国油画家第一次集体在美国发出自己的声音,展览当时引起很大反响。1991年,这幅《剪羊毛》以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一位成都藏家买走,但这位藏家没过多久便以2万元转手给了一位中国台湾藏家。这位台湾藏家就稳稳地守住了这幅作品,直到近20年后才拿出来拍卖,从2万元到3000多万元,翻了1500多倍,而此次购买这幅作品的则是收藏大腕刘益谦、王薇夫妇。

  随着此次秋拍行情的进一步下行,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整体业界的冷静,艺术品的实际价值和拍卖价格将会更加的吻合。考虑到邮票在暴涨暴跌后精品不倒的情况,拍卖市场上精品和普通艺术品的差价将会进一步拉大。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