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李可染《丹霞枫林》3680万成交

时间:2011年11月15日来源:雅昌艺术网作者:郑晓芬

  嘉德“万紫千红总是春”专场总成交2.26亿元

李可染《丹霞枫林》拍卖现场

  2011年11月14日下午16:00,中国嘉德2011秋拍“万紫千红总是春——新中国水墨探索之路”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竞投,该专场成交额达2.26亿元人民币。其中李可染《丹霞枫林》以3680万拔得全场头筹。

  中国嘉德借“万紫千红总是春”这个意象,以“山河壮阔”、“神采焕然”、“繁花锦禽”为题,推出李可染、黄胄、陆俨少、钱松岩、石鲁、程十发、何海霞、唐云、宋文治、关山月、黎雄才等170余件佳作汇成的新中国水墨大家专场。

  新中国的山水画创作,李可染无疑是个中翘楚。此番上拍的《丹霞枫林》以3680万元成交。该作品整体性极强的意象和色彩调性,冲击视觉,猛撞心灵。此幅兼具雄浑豪迈与浪漫巧思,为画家一生中的重要创作。该作品曾于嘉德06年秋季拍卖会“静观居藏近现代九家珍品”专场拍卖中以748万元成交。此外,李可染的另外一副作品《革命摇篮井冈山》以2070万元成交位居该场第二高价。

  石鲁的《华岳苍龙岭》以989万成交,该作品是1979年“石鲁书画展览”的画册封底,为石鲁画赠郭琦的精心之作。郭琦与石鲁同乡,原为西北大学校长,二人为好友,多有唱和。石鲁的画风充分体现了石鲁的艺术思想:“山水画要画的有气魄,什么气魄呢?人的气魄,它预示着,表演着,或者是象征着人的精神。”《华岳苍龙岭》充分彰显了石鲁的艺术境界。石鲁从60年代形神兼备地表现对自然的深情感受,到70年代把山水人格化、理想化的升华,代表着他的山水画艺术探索的最高境界。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