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齐白石徐悲鸿巨作齐集北京传是拍卖精品展

时间:2011年11月13日来源:雅昌艺术网作者:

  经过了数月精心准备,北京传是拍卖继巡展之后推出了2011秋拍精品展,该展将分为中国书画和现当代艺术两部分分别在北京宝辰饭店四层和798艺术区邦文艺术港湾举行,展览从11月9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随后12月1日-6日将在北京湖南大厦迎来北京传是2011年秋季大拍。

  三巨头名作汇集传是近现代专场

 

徐悲鸿 五骏图 设色纸本 立轴 一九四三年作 74×96cm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中国书画专场的近现代书画门类,本场涵盖了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这三位中国近现代艺术大师的恢宏巨作。三件重磅珍品各具特色,不同的精妙绝伦却同样的珍贵稀缺。徐悲鸿的《五骏图》创作于1943年,时年徐悲鸿48岁,正值壮年,主持筹办中国美术学院,为筹集建院资金在重庆举办画展,义卖酬款。至成都时,得到含杰先生慷慨相助,遂作此巨幅《五骏图》相赠,以示感谢。图中所绘五马于江边饮水,三聚两疏。五马外形各异,白、黑、赭、灰、花俱全,或低头深饮,或回头眺望,或远处驰骋,虽处不同境地,亦相互关怀,心灵互有牵系。此幅作品的可贵之处在于汇合徐悲鸿一生中画马的姿态,饮水马、回首马、立马、奔马,一应俱全,难能可贵;同时也表现了徐悲鸿向往自由的心声,四处奔走的斗志,也借此唤醒民众、支持抗战而不遗余力地奔走呼号,募捐、义卖,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篇可歌可泣的雄壮诗篇。

  

齐白石  玉兰斑鸠   设色纸本   立轴  178×47cm

  齐白石的《玉兰斑鸠》更是件不可多得的佳品。该作是白石老人中期绘制的玉兰斑鸠图轴,笔墨老到,精致素雅,传承有序,是当下市场难得一见的齐白石中期佳作。该作品最早在1957年“齐白石遗作展”上出现过,随后于1958年1月在“齐白石遗作展览会”上展出,这一展览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北京苏联展览馆文化馆共同主办的,颇具权威性。该作自1957年开始,先后出版数十次,流传有序。画中所绘整株玉兰,只放着寥寥数朵花瓣,其余均含苞待放,恰似初春乍暖还寒。玉兰花萼上细小的茸毛,特征细节繁多。除了主要的树干外,树枝和花朵均以淡墨和浅色处理,更突出了枝头上两只顾盼生姿的小斑鸠,在乍暖还寒之际,报告了春天的来临。齐白石笔下玉兰花,总是给人以春风送暖的感觉。众所周知,玉兰花是知春报恩之花,齐白石曾在一幅玉兰图轴上题“草木逢春君先知”。白玉兰,洁白芳香,清香远溢,犹如雪涛云海,蔚为壮观,是中国著名的早春花木,有“应春花”、“望春花”之别号。

张大千  明妃出塞图  设色纸本  镜框   107×42.5cm

  张大千《明妃出塞图》描绘了昭君随使出塞的一幕,绘制该作的时间已在大千自敦煌归来后,故人物的线条虽不改其秀丽但益趋圆劲,设色虽绚丽而不失清雅明净,是互参敦煌壁画以及《韩熙载夜宴图》以后的新境界。大千将明妃画得明艳照人,神色却流露内心淡淡哀怨,楚楚可怜,发黑如丝绒,是以突显人物神采专用于仕女眼睛和头发的槟榔墨所染,与泥金勾勒的石黄、朱砂、石青凤冠,形成强烈的对比。1945年12月,张大千为筹集资金,购买由长春溥仪伪满洲国宫内散出的名画,在中山公园水榭与于非闇合开画展,画上有溥儒的题诗,所以此画有可能是当时展出的作品之一。

  多幅名作见证画坛轶事

  本专场亦有近现代工笔花鸟大家于非闇送给民国时著名将领、桂系军阀李宗仁、郭德洁伉俪的《滇茶鹑鸽》,该作构图颇丰,虽以花鸟为主,又具山水相衬,主次分明而互生呼应。他笔下鹑鸽传神之妙,自不赘言。粗干上缀之茶花,硕大如碗,殷红似醉,又得绿叶衬托,复以细笔勾勒出翠竹嫩叶,令画面红花绿叶相依持,虽曰拟古,但不减大自然中的生息勃发。用色精微,艳而不妖,极得古雅之致,画家修养气度于此流露无遗,实属精绝之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上拍一件黄胄的《柳绿时节》是画家当年绘国家政要的作品,50年代初,黄胄在新疆生活之后,黄胄的性情有了最佳载体,他的个性跟新疆风情产生碰撞,他把笔墨与客观对象融为一体,把自己与大戈壁、与哈萨克融为了一体,大西北之美藉黄胄豪放的笔墨开拓出一大片新的天地。

  

张大千  高士观云  设色纸本  镜框  104.5×59.5cm

  张大千赠给罗桂祥博士的《高士观云》和赠予张军光先生及其夫人的《荷花》也有亮相,《高士观云》是大千晚年精品,山峦上层次丰富的皴染,人物以及画面右下方景物的描写,都折射出作者的才华以及功力,由于晚年的大千目力已大不如前,故此类作品已数少见之作;创作《荷花》时,张大千已77岁,此时期是他画荷的第二次蜕变。他首创的泼彩、泼墨艺术不仅为山水画开辟了新纪元,也为画荷开辟了新的境地,此期张大千的一些荷花画虽近抽象,但有具象为基础,仍不失法度,有别古人,有别西画。

  陆俨少的气势磅礴的《九华胜迹》手卷令人眼前一亮,该手卷选取九华山某处的一个片段景象,以大刀阔斧的用笔和繁复的色墨绘出青山叠翠的胜景。画面写意恣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熟练和随性而为的程度,各种技法的综合使用使其画面具有跳跃动荡的色彩和天真烂漫的格调。本场亦有吴昌硕《杞菊延年》、谢稚柳的《秋林高士》、宋文治《风景这边独好》、林风眠的《风景》、齐白石的《荷花鸳鸯》、徐悲鸿的《三喜图》、傅抱石的《庐山胜境》、李可染的《看山图》、陆俨少的大尺幅画作《江水苍茫》、吴冠中的《园林》等佳作出现。

  此外,古代书画部分我们亦呈现了王铎一六四七年作水墨绫本的书法手卷,乾隆御笔亲书《示经略大学士诗》、石涛《敬亭山景图》、倪瓒的《古木幽篁图》、龚贤的《夜月松林图》等古代精品佳作,可谓珍品云集,件件珠玑。

  “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书法”专场上最受瞩目的当属吴昌硕经典书法《悃愊无华》,是缶老晚年的书法精品,点划圆熟精悍,刚柔并济,以篆籀入笔,气势奔腾,苍劲雄浑,不拘成法。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另有孙中山先生书法作品《博爱》,孙先生虽并不以书法名世,但从他的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颜真卿、苏东坡及北碑方面的研究是颇具造诣的。字里行间透露出一股雄健的淡定之气。从字法字构看,颜字的宽博与厚重仍依稀可见,但已作为一种风格转换在作品中被“神化”,融为一种精神。

  注:图片及文字信息均由传是拍卖提供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