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拍卖场上掀伊丽莎白泰勒热潮

时间:2011年12月23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佳士得工作人员在泰勒的海报下与出价人讲电话

  佳士得用其纽约展厅的所有空间,展览和拍卖泰勒最珍视的财产。

  理查德·波顿送给泰勒的33.19克拉钻戒

  曾经属于这个标志性女演员的数百件物品被放在拍卖台上,迷恋她的人们迫不及待地冲了过去。

  买家们迫不及待地冲向她

  “耀眼的都是黄金”,佳士得拍卖行将感谢伊丽莎白·泰勒那无以伦比的魅力。80件服饰、耳环、项链、垂饰与戒指,其中包括理查德·波顿与迈克尔·杰克逊的馈赠,最终,持续了整整一周的伊丽莎白·泰勒珍藏拍卖收获了惊人的1亿5300万美元,创造了单人珠宝收藏拍卖的世界纪录。

  “这是佳士得历史上最出色的拍卖之一,与此同时,它也是世界范围的"伊丽莎白·泰勒狂热"的一个绝佳注脚”,佳士得美洲区主管马克·波特对《纽约邮报》说。

  不过,对于那些亲历这次拍卖的人们来说,这一纪录不过是一系列单品拍卖纪录的最终结果而已:这场拍卖共刷新了7项世界纪录。所有拍品的成交价都远远超过预期。

  1969年,泰勒的前夫理查德·波顿送给她一串制作于16世纪、镶嵌着红宝石的珍珠项链。这串被人们称为“漫游者”(La pergrina)的著名项链,最终拍出了1180万美元的天价,是其估价(200万至300万美元)的近4倍,并刷新了单件珍珠饰品的拍卖纪录。当喊价超过1000万美元时,热烈的掌声响彻位于纽约的佳士得卖场,听起来“就像要把自由女神的火炬都点燃了”。

  所有激动人心的珍宝都装在昂贵的路易·威登行李箱内。有趣的是,这些在拍卖师脚边堆积如山的行李箱都附有一个标签,上面写着一个英文单词和一个大大的感叹号:“我的!”(Mine!)。泰勒那股“强迫症般的较真”在这些层层叠叠的、紫罗兰色的小标签上显露无疑,同样显露出来的,还有这位著名影星非同一般的幽默感与天然去矫饰。

  “我想不起出名前的任何一天”,泰勒曾经说过。对于这位“艳后”来说,名气似乎是与生俱来,自然得就像是她佩戴过的所有珠宝一般。令人过目难忘的美貌和演技、百转千回的爱情生活以及戏剧化的人生历程,令这位统治银屏半个多世纪的明星获得了一种“公众印象”上的不朽,如今在拍卖场上,她依旧星光璀璨。

  伊丽莎白·泰勒的“爱情买卖”

  从与演员理查德·波顿的两次婚礼上所穿的色彩斑斓的连衣裙,到泰勒的第三任丈夫、电影制片人麦克·陶德赠送的炫目“红宝石-钻石”卡地亚珠宝,“伊丽莎白·泰勒珍藏拍卖”讲述了一个跨越了近半个世纪、充满激情与失望的爱情故事。这次拍卖也是泰勒的一次时尚嗅觉之旅,拍卖执行者之一麦瑞迪斯·亚瑟林顿-史密斯将它视作“对泰勒永不过时的、美妙和个性化的品味”的一瞥。

  “(从这些收藏中)你可以看到所有这些男人都非常、非常深沉地爱着她。”珠宝设计师奥瑞安·柯林斯表示。爱慕之情并不仅限于泰勒的7位丈夫,在泰勒生前挚友迈克尔·杰克逊的一张海报上,音乐天王写下了这样热情洋溢的致辞:“给我的真爱伊丽莎白,我永远爱你”。这张预估仅为数千美元的海报,最终拍出了18000美元的高价。而杰克逊送给泰勒的一件最高估价5万美元的挂饰,则拍出了19.4万美元。

  最重要的拍品之一,是理查德·波顿于1968年送给泰勒的一枚33.19克拉钻戒。它的预估价为250万至350万美元。最终,一位匿名的亚洲买家以880万美元的代价拍得这枚钻戒。来自佳士得的托马斯·W·波斯坦透露,这枚钻戒惟一一次离开泰勒的手指,是她将它褪下给一位好友试戴。“她对珠宝的观念,就是它们应当饱含着爱与分享。”波斯坦说。

  “爱与分享”的观念不仅体现在这枚钻戒上,此次拍卖包括常规拍卖和与众不同的网络拍卖部分收入将捐给成立于1991年的伊丽莎白·泰勒艾滋病基金会,帮助那些与艾滋病艰难斗争的人们。

  “如果我戴着它们游泳,一定会淹死的”

  事实上,“勃勃生机”的基调在第一件拍品的竞拍中就已经定下。相比2.5万至3.5万美元的预期,那条亮闪闪的金项链成交价一飞冲天,拍卖师落槌之时,价格竟然是惊人的32万美元。显然,过于保守的估价仅仅计算了珠宝本身的价值,泰勒的名气与魅力未被考虑在内。

  相比那些“无法对珠宝免疫”的成功竞价者,失败的竞价者看起来则有些失落。

  来自圣弗朗西斯科的伊丽莎白·霍华德穿着一袭黑裙,她认为自己将是“第一届变性者真人秀”的未来明星。“泰勒一直是我的行为模范”,霍华德女士说。她的手指上戴着一枚泰勒的“山寨版”33.19克拉钻戒。可惜的是,霍华德最终没能带回一件真品。

  同样失落的还有来自马来西亚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代表,他也专程前来竞拍那枚钻戒,但在不断升高的价格中早早地放弃了。不过,当拍卖师手中的锤子最终落下时,失望之余,他看起来倒像是松了一口气。

  大多数坐在卖场里的人,对竞价成功并未抱有多大期望,他们看起来更像是寻求一种看着价格不断攀升的奇妙经验。一位穿着随意、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太太在泰勒的珠宝前吸溜着鼻子,将它们形容为“太大、太华丽了”。她表示,自己仅仅参与了一件较小的、不那么华丽的单品的竞拍。麦克·陶德送给泰勒的那套卡地亚珠宝是用来在游泳时佩戴的,“我的意思是,如果我戴着它们游泳,一定会淹死的”。

  这位老太太的幽默感大概能化解在场的失败竞价者的尴尬,大多数成功的竞价实际上来自电话竞价的匿名买家。在关于这次拍卖的评论文章中,《纽约时报》的查尔斯·艾士伍德写道:“离开卖场时我几乎能想象到,一位俄国大亨的妻子,或者一位华尔街银行家的老婆贪婪地打量着她的战利品,想着"曾经是伊丽莎白·泰勒的,现在是我的了",某种程度上说,这可不是个振奋人心的画面”。(作者:王菁)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