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话题

用贝多芬的音乐“跑”一场12小时的马拉松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奔跑吧!贝多芬-2020贝多芬马拉松音乐会”将举行——

用贝多芬的音乐“跑”一场12小时的马拉松

  12月12日,12个小时,这是一连串有趣的数字。“由于疫情,今年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大都停赛了,那么我们就用音乐的方式来跑一场马拉松。”著名指挥家、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李飚说道。值此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之际,由北京交响乐团与中山公园音乐堂共同策划发起的“奔跑吧!贝多芬-2020贝多芬马拉松音乐会”将于12月12日上午10点开始到晚上10点结束,持续12小时,分为钢琴独奏、重奏、协奏曲/交响合唱三大单元的音乐会,以及一场“快闪”讲谈会和一场午间儿童专场音乐会,全方位展现贝多芬的经典作品。演出阵容除李飚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之外,还邀请到钢琴家徐洪、黄亚蒙、盛原、邹翔、谭小棠、张放,小提琴家谢楠、黄滨、杨岷、梁大南、劳黎,大提琴家马雯、亚历山大·苏莱曼,中提琴家刘子正,女高音宋元明、女中音孙媛媛、男高音王冲、男中音周正中,北京音协合唱团等众多艺术家鼎力加盟助阵。

  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山公园音乐堂负责人徐坚介绍道:“李飚和各位艺术家非常热情高涨地参与到这次马拉松音乐会活动中来,我们将共同打造一个盛大的经典的贝多芬日,贝多芬的代表作品将被集中展示,尤其是晚场由李飚与北京交响乐团领衔带来的‘贝九’,这是许多贝迷以及古典乐爱好者的挚爱。为此,我们推出了一整天的通票,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一场极致的贝多芬音乐体验。”

  李飚表示,“贝多芬的音乐,除了优美之外,更多的是一种激发大家向上的精神,振奋人心,充满了对光明和胜利的向往。在全世界抗击疫情的紧急关头,我相信大家都需要贝多芬的音乐精神。”

  “贝多芬的音乐充满了力量,充满了人间情。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谢楠在演奏贝多芬的作品时总能感到精神上的振奋和鼓舞,而一整天的演出涵盖了交响乐队、合唱团、独奏重奏等,这是非常全面的对贝多芬音乐的展示,她表示,“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贝多芬的音乐富有强大的能量场,在目前世界范围内疫情肆虐的阶段,我们能在首都北京举行这么一场非常有意义的马拉松音乐会,无疑是提振人心的” 。著名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邹翔也说道:“贝多芬的音乐更多是给大家带来最真挚的感情以及感悟,无论从人生的角度还是对于世界的发展都要以美好的心态来面对所有未知的探索,也正是他留给我们的巨大财富,也是支撑后人创作的动力。”

  音乐学者王纪宴形容这次音乐会将是“近似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的‘狂欢一日’的结构” ,他表示,“在这一天中,从贝多芬为他最钟爱的乐器之一钢琴创作的音乐开始,到下午的重奏室内乐,再到晚间的协奏曲和两部有合唱加入的交响作品,再次让我们意识到,贝多芬的音乐绝非曲高和寡之作,它与人类的情感和生活息息相关,是危难时分的抚慰之音,是欢乐时刻的激情迸发,是虔敬深沉的感恩赞歌”。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