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翰墨时音——农恒云书法作品展侧记

时间:2018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秋如

图为农恒云近照

图为农恒云书法作品

  近日,历史文化名城山东青州,墨华飘香,“翰墨时音•农恒云书法作品展”在蓝城•中晨青州国际艺术小镇开展。中晨美术馆展厅内,观众云集,大家凝神品读,现场切磋,气氛热烈。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报社、广西书法家协会、中共青州市委宣传部、中晨集团联合主办,共展出广西籍书法家农恒云70幅书法精品力作,与会嘉宾和来自青州及周边地区的300余名书法爱好者,共同领略了这位广西壮族书法家独特的艺术风采。这是继该展览于本月国庆节期间在高密市文化馆首展引起学界热注后,农恒云“融民族文化于书法创作中”所激发的良好社会效应,在齐鲁大地上的持续发酵。展览主题时代色彩浓郁,书写内容典雅清正,涵盖中国古典诗文、高密诗派及高密八景诗词、青州历史文化名人诗文、广西明清诗词选粹等。展览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文化性、地域性和民族性,得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机关分会副会长罗杨、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文艺评论家张瑞田、山东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广西书协副主席潘继坦等与会专家和学者的赞赏和肯定。

图为农恒云书法作品

  农恒云现为广西书协副主席,自20世纪90年代初,作品就频频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大展,后加入中国书协,成为当时广西书法界最年轻的中国书协会员之一。当年的广西书坛黑马农恒云,而今其书法风格已渐具面貌,观其作品,“厚”与“黑”是他最显著的艺术特色——其书写喜用浓墨,擅驭羊毫,无论丈幅巨制或小品微帧,也无论篆隶楷行草,皆饱蘸浓墨,以长锋羊毫挥运,点画浓重雄奇,呈洪荒古力之象,雄浑正大,气势磅礴。

  何为“翰墨时音”?由张瑞田学术主持的高密首展期间的凤城和音文艺沙龙上,康伟以农恒云书法作品展为个案,同大家分享了“翰墨时音”的内涵:作品书写的内容是不同时代的经典文本所发出的一种和声,通过艺术家独具个性的对所选择的文本的书写,将这些经典文本所蕴含的价值观念和美学精神呈现出来;这些历代的经典文本对当下的时代来讲也是一种好声音,体现了现实性和当下性。这也是该展览的现实意义之所在。他认为农恒云的书法创作是追求书中有文的,从其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在“文”和“道”这两个方面的修炼和修养。他指出,“农恒云的美学品格和艺术追求是以守住初心的文化态度向经典致敬,并且他对经典文本是有主观选择的,他所选择的都是气韵清正的内容;然后再通过他自己的笔墨意趣的创造性转化,从而实现自身书法艺术的价值,包括其中的美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另外,农恒云对地域文化的尊重和探寻也是他书中有文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对于道,我觉得他是特别遵守规矩的书法家,尊重书法之道,努力形成自己的面貌,入帖又出帖,守法又变法,这是一个正道,是对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弘扬!”

图为农恒云书法作品

  罗杨认为一幅好的书法作品,“应该是有文学的内涵,诗词的意境,音乐的节奏,笔墨的韵律,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然流露”,他称赞该展览是农恒云对传统文化和笔墨技法的完美结合,“感觉他已经不是在用眼睛看世界,而是用心灵观察世界,靠的已不是简单的笔墨功夫,而是深厚的内心功力,他书写的主要内容是经典诗文,故而整个展览氤氲着浓浓的诗意。”

  潘继坦与农恒云同为壮族书法家,熟知农恒云的书法创作,他认为正是农恒云对广西地域特色浓郁的民族文化有着较深入的探究,故而能得心应手地运用书法艺术来表现,这使得他的书写内容显得格外深邃丰厚,其书法的文化承载性得以拓展,并为时下的中国书坛提供了书法艺术与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鲜明个案。潘继坦认为该展览是农恒云对民族性和书写内容相结合的成功尝试,在书法内容的选择及不同书体的表现方面,都做了精心的准备,譬如一些表现明清时期广西山水的诗词,他形体自然地书写出了广西山水秀美的地域特色,而对某些记录广西历史激荡风云的诗文,他的作品则表现出铿锵有力的线条。潘继坦感慨地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农恒云喜用浓墨,擅驭羊毫,雄健俊逸的风格虽然有别于齐鲁的书风,却是和而不同,殊途同归,有许多互相交融和借鉴的地方,他的书风在慢慢吸收和融入篆隶的养分后,走碑帖结合的路子,充分体现了广西壮族人民外秀内刚的民族性格。”

图为农恒云书法作品

  谈起本次展览的创意,农恒云介绍,近几年在考察调研广西大新土司文化时,他从遗留在千年石刻中的历代先贤的优美诗文中,发现了山东青州、高密两地与广西的文化渊源很深;而青州与高密深受儒家文化影响,文脉深厚,分别居于全国书画、文学领域的高地,进而萌发了运用书法艺术传承与再现中国文化经典,进行南北文化交流的创作欲望。农恒云精心遴选并书写了孔子、老子、屈原、曹操、张若虚、李白、杜甫、欧阳修、范仲淹、黄庭坚、李清照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千古绝唱,书写了李怀民、李宪暠、李宪乔、单若鲁等高密先贤脍炙人口的诗词,书写了流淌着青州文脉的李明峦、赵天益、赵彭贤等广西大新土司遗留在石刻里的优秀诗文。这些书法作品,闪耀着古典温润的光华,自然而然地汇流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河里。

  据悉,青州、高密两地与广西文化的交流,历史久远。北宋时期,大将狄青平定中国西南边境后,朝廷设置土司靖边卫国,位于广西中越边陲大新县的八大土司的许家、李家与赵家,均来自青州府益都县白马巷。千百年来,中原儒家文化从当时的青州府远播到广西中越边境,泽被后世,历代土司运用古典诗文的唱和,镌刻在石刻碑文中流传至今。清乾隆盛世时,在全国影响较大的高密诗派代表性诗人李宪乔入仕广西后,以诗会友,以诗传道,“高密诗派流衍于八桂,兴起诗学,遂有广西之派”,深刻影响了当时广西境域的仕林文化。

图为农恒云书法作品

  本次展览不仅集中展示了农恒云四十余年的书法造诣,同时也是青州、高密两地与广西书法家学术交流的雅集,凝现着农恒云的家国情怀、他对中国书法艺术的执著和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体现了南北文化的交流和民族文化的融合,该展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展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积极的时代意义,奏响了一曲骆越文化与齐鲁文化交融的时代和音。

  农恒云艺术简介

  农恒云,壮族,广西大新县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崇左市文联主席、崇左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作品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首届书坛新人作品展》《全国第五、六届书法篆刻展览》《92’怀素书艺研讨会暨草行书作品展》《首届全国行草书大展》《中国西部书画大展》(二等奖)《第十四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法交流展》《敦煌杯全国书法展》《纪念傅山诞辰400周年书法艺术大展》《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展》《首届“赵孟頫奖”全国书法作品展》《首届“王安石奖”全国书法作品展》《中国书协西部书界新秀书法研修班第一期学员作品展》《书法杂志2008年中国书坛中青年书法百强榜》《八桂书风优秀作品晋京展》以及广西二十多年来重要的书法展览活动。出版《云光墨象——农恒云书法集》,作品被国内多地博物馆、风景区、碑林收藏或刻石。荣获广西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和“广西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多次担任广西书法展赛和“铜鼓奖”评委。主编《中国土司文化之乡——广西大新》(中国文联出版社)。

图为农恒云书法作品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