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苏州文联苏州美协举办苏州现实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

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孟祥宁
0

  发扬美术创作中现实主义的力量

  ——艺绘新时代·苏州现实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举行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往往具有反映时代、关照生活、关怀人民的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文艺深深融入人民生活,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文艺作品中找到启迪。”在新的时代面前,我们更应该发挥文艺的现实主义力量,让文艺为时代而歌、为人民而奏。

  日前,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联主办,苏州市美协承办的“艺绘新时代·苏州现实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在苏州举行,该展览聚焦苏州发展现实,深入群众生活细节,尝试以美术的形式献礼改革开放40年,通过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连环画、漆画等多种题材书写着新时代下的苏州新貌。

  美术创作好似一场“造梦”活动,而每个画家就是“造梦者”,每件作品都是一个“梦”。流动的线条、渐变的色彩、虚构的人物、抽象的环境,这些特点都让美术作品区别于摄影、文字等,显得梦幻而离现实较远。可即便如此,美术创作中的现实主义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以自己独有的艺术语言书写社会的斗转星移,描绘人们的多彩生活。本次展览创作题材均为现实题材,从现实生活的各个角度来提炼与定位,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进行艺术构思和创作。《大国工匠——沪通大桥的建设者》《叙述沙钢·检修钢炉的师傅》《工地之晨》以集体视角追溯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勤劳的建设者;《追梦的人》《美拍放飞》《青春纪》通过个体形象展示新时代苏州青年的青春风华;《青山聚秀》《春风又绿江南岸》《江南锦绣》在水墨朦胧中诉说江南水乡的今日景象;《热土》《早归》用温馨的画面展示人们生活的富足安康;《一带一路之“给你的诗”》《入夜苏城》在诗情画意中讲述着苏州在时代改革中的变迁……这一幅幅作品取材于生活、扎根于生活、升华于生活,用现实主义的视角呈现出苏州的“农村旧貌换新颜,古城鼓满世纪风”,可谓有温度、有情感、有深度。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新金陵画派的代表画家们就高举“笔墨当随时代”的大旗,用笔墨去描绘时代变革中的新中国,可以说现实主义传统在江苏画家们心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此次“艺绘新时代·苏州现实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是在新的时代面前对传统现实主义精神的复归,也是在新形势下对现实主义创作新思路的发扬。展览中,画家们不再更多地聚焦大场景、大场面,不再以宏观的视角来叙述大时代的沸腾不息,而是多从微观出发,捕捉具有现代气息的细节去雕琢和放大,一根小的自拍杆、一个胖嘟嘟的玩具、一叶归来的小舟、一座无人的小亭,这些生活化趣味浓厚的细节在画家们的笔下熠熠生辉,让画面情趣盎然而又亲切温暖,这种变化的意义或许不是开辟什么新的道路,而探索本身就是意义,在这种亲切和温暖中,感动着人、鼓舞着人、激励着人,它也意味着文艺跟随着时代的步伐,也在不断充实、变化、丰满自身。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美术创作展的创作队伍也体现了“新”。在投稿并入选的作者中,70%以上都是近年来加入苏州市美协的新会员,以及部分新文艺群体和在校大学生,他们能够以年轻人的眼光看待发展变化着的苏州,以新奇角度表达他们心中的现实主义,这些都为本次展览增添了一抹亮色,而青年人的加入,更是体现了这种现实主义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画家中的不断传承和发扬。展览筹备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举办了中青年创作研修班,邀请画家杨飞云、王宏剑、许俊、苏新平、张明杰,评论家王平,以及周京新、徐惠泉、陆庆龙、佘玉奇等授课辅导、面对面点评,并走进江苏省美术馆参观周思聪卢沉作品展,现场为学员剖析其创作思想、创作形式与艺术手法,感受大师的艺术观和艺术成就,以多元形式、多种方法为这批新画家加油、鼓劲。

  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是一面时代的镜子,它们为时代、为人民、为生活的精神值得我们不断传承和发扬。

大国工匠——沪通大桥的建设者(中国画) 陈三石

苏园四章(中国画) 孙 宽

走向新时代(中国画) 王 斌

工地之晨(中国画) 姚新峰

叙述沙钢·检修钢炉的师傅(中国画) 张文来

追梦的人(中国画) 凌淦群

匠心铸新高(版画) 杜 洋

沧浪之水(版画) 庾武锋

一带一路之“给你的诗”(版画) 郭潼潼

家园系列(版画) 李 影

江南三月碧螺春(版画) 顾玉恬

淘金者之王(油画) 张 永

美拍放飞(油画) 黄晓岩

彩虹(油画) 刘玉龙

入夜苏城(水彩) 肖 晖

昆山之路(装饰画) 吴金峰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