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禚江基山水画赏析

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程十发

  禚江基,山水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中国画学会理事,黄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山马头墙书画院院长。擅长焦墨画,古雅朴厚,继承传统、注重创新,博采众长、独具一格。作品被各级媒体及学术期刊多次选登,并被国内外友人收藏。

禚江基作品:《黄山甲天下》1800mm×970mm

禚江基作品:《黄山云涛》1800mm×970mm  

  江基出生于齐鲁大地,供职于二炮部队,业余时间偶弄丹青,便显露出恣肆的才华和睿智的创作个性。他以驻地黄山为天然模特儿,浸淫书画,苦心励志,心无旁骛,乐此不疲。经过数年如一日的艰苦探索与辛勤耕耘,最终将黄山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呈现于画幅之上,并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艺术高度。最近,当他又把一批新作呈现在我的面前时,我不得不为他的执著精神和艺术才情所打动。现前缀数语,愿与大家共同赏析。

  江基所绘制的黄山系列作品之所以能达到大气磅礴、天然浑成、清新自然的化境,与他所生活的地域环境有着直接关系。黄山历来有着人间仙境之称,这里不仅有危峰兀立的群山,碧波荡漾的江水,摇曳多姿的奇松,更有四季变幻的云涛。长期生活于此的江基,常在晨色微露、落日余辉之时瀑前听韵、松前写生,并用酣畅的笔墨挥洒对大自然的深切感悟。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熏陶,对开拓心胸视野、丰富常新的生活体验、滋润呼之欲出的创作灵感,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造化之功。

禚江基作品:《江山多姿》3500mm×1450mm

禚江基作品:《万里江山舒锦绣》5100mm×1600mm

  江基的山水画,并非陈陈相因的简单写生符号,而是将生活与地域文化相融合,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秉赋与勤奋相结合,外美与内美相结合,在似与不似之间达到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把丰富多彩的客观物象与平淡恬静的心境意象进行高度整合,达到天人合一的艺术化境,从而使他的山水画创作步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江基的山水画绘画语言是在广研传统笔墨的基础上独辟蹊径、自成家法。无论是勾勒皴擦、色墨渲染,或是泼墨泼彩、水墨交融,均能达到致广大、尽精微,恣肆奔放,浑厚华滋,含英咀华之磅礴景象。就拿《群山竞秀》一画来说,他用浓重的画笔描绘了黄山的秀美景色,画中前面土坡上松树、杂树十数棵,大小不一,远近各异,疏密穿插,并以墨色渍染,层次丰富,妥贴自然。再以浓重的线条勾勒出山石的轮廓,边勾边皴,皴擦结合,后以淡、浓墨层层积染山石的凹陷处和山体的向阴面,山峰的阴阳向背立显分明,从而使山峦透出厚重的体积感和质量感。山石间有潺潺小溪流出,侧耳倾听则淙淙有声;山峰上有数帘瀑布飞泻而下,势不可挡,轰然雷鸣。顺溪而下,不着任何笔墨,而是留出空白,从而使画面产生一种波光粼粼的水面效果。在错落有致的群山之间,数间房舍掩映在丛林之中,使空寂的群山呈现一派生机。远处为高耸的山峰,连绵起伏,蔚为壮观。从构图上看,画家采用的是阔远法布局,散点式透视,这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理上的律动共鸣。

禚江基作品:《一帆风顺》1800mm×900mm

禚江基作品:《旭日东升》3600mm×1450mm

  除此之外,江基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是一个业余的军旅画家。没有老师的案边指点,一切都得靠自己在业余时间的实践和摸索。没有整块时间进行创作,他就利用部队野外驻训和代职锻炼的间隙到大自然中对景写生。从白雪皑皑的青藏高原,到白山黑水的长白山脉,都留下了他训练的身影和写生的足迹。诚然,中国画的艺术是缺憾的艺术,江基的画作也有着同样的抱憾之处,这就需要他继续励志精进、拼搏努力。依据他的天赋和悟性,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江基同志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将会有更大的成就、更多的成功! (注:本文摘自禚江基山水画集序)

禚江基作品:《万里江山舒锦绣》5100mm×1600mm

禚江基作品:《神州大地多奇峰》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