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十届四次主席团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8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中国文联十届四次主席团会议在京召开

学习传达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9月21日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文联系统和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在会上讲话。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文联副主席叶小钢、冯巩、冯远、边发吉、许江、李雪健、张平、陈振濂、迪丽娜尔·阿布拉、孟广禄、胡占凡、彭丽媛、潘鲁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陈建文,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王瑶、王一川、冯双白、高西西出席会议。

  李屹在会上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李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文艺实践、推动文联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准确把握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要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的重大部署,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文艺实践;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在贯彻落实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以文联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和过硬的本领素质来抓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不断开创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新局面。

  李屹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同新时代相匹配的精品力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道路,努力推动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必须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艺立心铸魂、以文化人的独特作用。

  李屹强调,中国文联将围绕“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能,大力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队伍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在文艺界开展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中国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行风建设组织的作用,组织好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最美志愿者、“终身成就艺术家”等评选表彰,注重发挥阎肃等文艺界先进典型和牛犇等老艺术家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正面宣传、改进传播方式,努力营造人才辈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文艺环境。要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负面事件积极发声、敢于亮剑、坚决抵制,加强对文艺工作者违法违纪、失德失范行为的管理规范,加快建立健全各艺术门类管理制度、行业规范和自律公约,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建立和完善行业激励惩戒联动机制,通过多种手段和方式,引导文艺界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李屹指出,要坚持艺品兼修、守正律己,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德艺双馨、艺品兼修不仅是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家一生的必修课,也是人民大众对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和期待。当前我们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面临的环境还十分复杂,使命任务更加艰巨。环境越复杂,我们越要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在喧哗浮躁中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金钱的奴隶。使命任务越艰巨,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有“铁肩担道义”的“敢担当”,更要有“妙手著文章”的“真本领”,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希望大家不仅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更要在思想道德上追求崇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特别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并以此指导自己的创作实践,升华自己的道德境界,身体力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希望各位主席团成员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在行业建设、学术引领、艺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专长、贡献智慧,团结带领各方面各领域文艺工作者,坚持德艺双馨、艺品兼修、守正律己,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李屹强调,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期待新作为,各级文联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辛勤耕耘,为不断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人员调整事项。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