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行至每一个空间、脚下每一寸土地都是最好的舞台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行至每一个空间、脚下每一寸土地都是最好的舞台

——2022年环境舞蹈展演(北京)活动印象 
  “这位摄像师快离开,已经开始表演了!”一位抢先在轩榭回廊之间架好机位的摄像师被紧急劝离,因为身侧,绿袖青袍的“竹林七贤”已仙袂翩翩率性起舞了,此时观众中有人说:“也不能怪他,他不知道舞台在哪儿!”这句宽慰之语道出了仿佛天地人合奏的这场舞蹈交响的真谛——这里没有舞台,舞者随处可舞、即行即舞;这里又处处是舞台,行至每一个空间、脚下每一寸土地都是最好的舞台……11月5日,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2022年环境舞蹈展演(北京)活动在北京首钢园内热烈上演,古老工业历史遗迹与现代冬奥文化遗存,因为舞者肢体语言的亲密接触而不断生成全新的意义空间。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和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等与观众一起漫步首钢园区,领略全国多家院团、院校和舞蹈工作室的舞者以身体经验与环境碰撞产生的审美意趣和文化观照。
  一首优美的歌曲《青春舞曲》开场后,在南山小院、冬奥公园东侧草坪、群明湖北路冷却塔、香格里拉酒店后庭四个区域内,分别呈现了“古典主题”群舞《长安仕女》《春莺啭》《逍遥》、双人舞《雨后》、昆曲《牡丹亭·惊梦》;“民族民间主题”群舞《不落的太阳》《布衣者》《谷雨》、独舞《敕勒歌》;“工业融合主题”群舞《攀登者》、双人舞《心跳》、街舞《我》;“现代主题”国标舞《正装嘻哈》、独舞《披蝶而舞》《绍兴路上》《月光》、群舞《生于野》《大地回声》等佳作。
  “我们希望以年轻的肢体将古老的灵魂和钢铁工业历经的岁月完成一段对话。”创作并表演《心跳》的北京现代舞团舞者曾金表演完激动地说。“在舞台上永远不会遇到的这么大体量的高炉巨柱,会启发很多内在语言,这是落实创作与教学相结合难得的契机。”指导学生创作《生于野》的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教师苏鹏感叹说。《雨后》编导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编导陈伟科则表示,“在这里表演会激发作品精进并引发重新思考传统与当代、古典与现代。”表演完《布衣者》的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学生李秋圣很兴奋:“在首钢园跳舞是在规矩中放飞自我,这是在教室体会不到的,太过瘾了!”
  “设置四个主题相应选择四个场地,每个场地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文化支点,环境也有天然的素材和隐喻,通过舞者的建构会实现新的意义生成。”罗斌感概自2018年在此开启环境舞蹈展演可谓在树起一块路牌,给舞蹈创意空间提供多种可能性。“在当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活动正是用艺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