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话题

世说新语丨喜看“乡风”笑春风

时间:2023年02月17日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萍
0
  满族二贵摔跤、八大怪、九曲黄河灯……癸卯年正月十四,承德隆化县章吉营村街头热闹非凡,2000多人的村有600多人参与了社火表演,由中国民协、河北省文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隆化元宵节民俗展演”在此拉开帷幕。与此同时,在河南鹤壁、湖北恩施等五地,“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也相继展开。
  立春时节的中华大地,千家万户红红火火闹元宵。动人的民间烟火气,映照着民间文化、乡风民俗在新时代新生活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承德隆化社火表演。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笔者专程观摩了隆化章吉营村的社火拉街表演。在队伍里,偶遇一位82岁的王大娘,她一路追随演出队伍,因为这里有不少老熟人:“八大怪”里背小虾米灯的,是她邻居家六岁的娃娃;高跷队里最靓的仔,是她打工回来的大外孙儿;另一边还有她老闺蜜家两口子表演的“莲花落”,韵味十足……王大娘一番花式推介后,问我:“俺家乡的花会社火好不好看?”我说:“像田野里最美的春花。”这回答引来她和村民一阵爽朗的笑声。
  这场600多人参与的社火表演,最后汇成了整个村庄的节日狂欢。充满乡土味的浓情,让我这个外乡人也沉醉于那份甘醇,“直把他乡作故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从王大娘和章吉营村村民身上,我看到了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看到了“我家乡风美,笑迎春风来”的怡然自得,还看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八大怪”表演里背虾米灯的孩子。郭现强摄影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文化为引领。在中国,乡村是乡土文化的根,是农民美好生活的载体,是万千非遗项目赖以生存发展的土壤。乡村要振兴,首先要唤醒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与时俱进,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
  由于受到工业化、城镇化浪潮的冲击,乡村一度出现了空心化现象。但近年来,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广大农村迸发出生机与活力。现在再到农村走一走,你会看见热气腾腾的生活场景:这里有欢庆的锣鼓、热闹的花会社火;有快乐的孩子,活力四射的年轻人,还有怀抱乡土情怀返乡的老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文化凝聚力和认同感,对于乡村振兴来说至关重要;而留住乡土文化,也就留住了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因,留住了抚慰乡愁的精神家园。

承德隆化社火表演。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保护文化遗产,既要向它的历史深处追溯,又要激发它走向未来的活力和自觉。丰富灿烂的中国乡土文化,诞生于广袤田野,世代传承生生不息。它总与最鲜活的人联系在一起,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这样活态的流动,才体现着优秀文化所蕴含的创新能力。但遗憾的是,一度也有许多非遗或乡土文化与时代脱节了,面临后继无人、传承乏力的困境。这为我们提出一个新课题:如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重新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点,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在隆化,笔者惊喜地看到了一些有益的尝试,让古老乡土文化和乡风习俗,发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脉动。

承德隆化社火表演。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群众广泛参与,是章吉营村、蓝旗村等地乡村文化“生态恢复”的基础。以这两村参加元宵节民俗展演的村民人数为例,分别达到了600人和800人。而且从服装道具、化妆造型到装台排练、演出管理,各个环节都有村民参与。这无疑能够加深村民对村庄和故乡的认同感,进而塑造对乡风民俗和乡土文化的共同记忆。推而广之,又会不断汇聚起人们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与热爱。
  其次,年轻群体参与度提高,展现出乡村文化生活令人欣喜的变化趋势。六岁儿童能舞灯,中小学生有模有样“扭寸跷”,年轻人走上街头表演炫酷的高跷热舞,他们还在直播中称其为“最炫中国街舞”,让老民俗走红网络……年轻群体对古老民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令他们成为新时代非遗传承和乡村文化振兴中不可缺少的力量。
  农民群众永远是乡土文化的创造者、传承者和受益者,引导和动员农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大家不妨学学承德隆化,他们大力支持和发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让老百姓成为舞台的主角;他们对乡村文化建设给资金、给条件;他们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立村级文联,开展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和培训;他们对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视若珍宝,爱如生命;他们还把非遗项目“活化”与温泉康养产业结合起来,推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因为这些努力,我们有幸在这个春天,看到了深藏于燕山古驿道上的灿烂民间文化,也感受到“古老乡风笑迎新时代春风”的阵阵暖意。
  中华大地上,一个个村庄的文化活了,才能聚人心、长精神,才能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也才会真正迎来乡村振兴万紫千红的春天。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