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长津湖》与新时代中国电影创作研讨会”举办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长津湖》与新时代中国电影创作研讨会”举办
电影创作要着力追求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上映以来刷新30余项中国影史纪录,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并赢得大量来自业界及观众的好评,堪称一部同时收获票房与口碑的国产主流电影典范之作。12月2日,由中国影协主办、《电影艺术》杂志社承办的“《长津湖》与新时代中国电影创作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表示,新时代中国电影要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就要紧扣时代主题、拨动人民心弦、拍出艺术新意。《长津湖》获得成功,因为影片正面回答了抗美援朝为什么是一场伟大的战争,并以新时代的艺术手法解答了志愿军战士为什么是“最可爱的人”。他指出,中国影协组织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为了深入研讨影片的风格和特色,并系统化、理论化地总结作品的成功经验。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以及仲呈祥、王一川、袁新文、胡智锋、李道新、张颐武、周星、贾磊磊、李春利、王君、谭政等业界专家学者,与影片出品方代表于冬齐聚一堂,共同就《长津湖》的艺术特色、成功之道及其对新时代中国电影工业的启示展开了深入探讨。

  大家认为,电影《长津湖》是党领导下电影行业充分发挥新时代理论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结出的丰硕成果。影片具有宏观意识、全局意识,能够站在建党100周年的时代高度去思考抗美援朝战争,为作品注入了精神高度和文化内涵。影片凸显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塑造了真实感人的英雄群像,将理想主义光彩、英雄主义情怀与生活化表达、青春化叙事有机结合,而且场面恢宏、层次分明、富于视听震撼效应,具有悲歌慷慨、气韵沉雄的独特美学风格和宏阔的“史家意识”,是当代国产战争题材电影的突破之作、扛鼎之作。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