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戏剧界致敬越剧改革80周年 纪念袁雪芬诞辰100周年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钰
0

  百年越剧,薪火相传。8月1日,由中国剧协、上海市文联、浙江省文联、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剧》编辑部、浙江省剧协、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文联、嵊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致敬越剧改革80周年研讨会暨袁雪芬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越剧故乡浙江绍兴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在致辞中指出,越剧是中国戏曲艺术的重要瑰宝,承载着江南浓郁的乡情乡韵,体现出委婉优雅的艺术风格,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越剧百年发展的经验,就在于自觉地与时代紧密相连、与社会和观众息息相关,特别是在审美追求上与时俱进。袁雪芬同志恰恰是越剧改革前行的自觉践行者和不懈追求者。温故是为知新,缅怀是为励志,纪念是为前行。我们应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与时代和人民的关系,自觉在戏曲创作演出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时刻牢记改革和前行是艺术发展动力的历史规律,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对艺术家德艺双馨的殷切希望,认真学习以袁雪芬同志为代表的艺术大家的高远情怀、崇高品德、博大境界,树立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人民艺术家的使命感。站在越剧改革8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希望并祝愿越剧事业和越剧工作者始终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持续推动越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越剧艺术和越剧产业发展领域唱响故土情怀、演绎时代新韵,为我国越剧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艺术的发展要与时代紧密结合,抓住时代机遇,是80年前越剧改革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当下越剧发展面临的重要的课题。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引发大家思考——在当下,越剧如何更好地服务生活、服务人民,越剧人如何更好地继承前辈们的改革精神,特别是袁雪芬同志那一代艺术家高度的家国情怀、崇高的人生追求。”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说。

  “越剧改革的重要成就之一是诞生了一大批流传至今的经典剧目,如被上海越剧界视为四大经典的《红楼梦》《西厢记》《梁祝》《祥林嫂》,至今都是经久不衰的常演剧目;更让人难忘的是前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崇高品格,袁雪芬先生的人生准则和艺术追求,依旧激励和支持着越剧人在舞台上越走越好。而今天越剧的发展,就是要靠出戏出人。”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通过线上方式谈了她眼中的越剧。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守卫表示,要在继承传统越剧深邃底蕴的基础上,推进创作观念、内容、风格、手段的创新,推动传统越剧艺术在新时代展现新魅力、焕发新光彩;要大力弘扬袁雪芬“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唱戏”的职业精神,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越剧工作者,为更好地传承发展越剧艺术贡献力量。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介绍,116年前,越剧在绍兴嵊县诞生,历经几代人不懈努力,越剧唱响大江南北,创造了中国戏曲史上的传奇。回望整个越剧发展史,是一部相时而动、因势而变的改革创新史。站在越剧改革80周年的新起点上,绍兴市将坚定扛起越剧发源地的使命担当,高水平编排越剧精品力作,高起点打造越剧人才队伍,高质量开展越剧推广活动,让更多人接触越剧、欣赏越剧、爱上越剧,让百年越剧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播放了纪念专题片《袁雪芬》。袁派嫡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方亚芬作为代表深情追忆了与袁雪芬的师生情谊,并由在绍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越剧表演艺术家吴凤花、李敏、陈飞、黄美菊、吴素英、张琳联唱袁派经典选段。

  在《中国戏剧》主编罗松主持下,中国剧协副主席、浙江省剧协主席、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中国剧协顾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剧作家罗怀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王安奎,上海越剧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黄德君分别从“拿什么面对今天的时代”“女子越剧的诞生”“越剧改革的意义”“越剧十姐妹与越剧改革”等不同角度进行主旨发言,缅怀袁雪芬为越剧改革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对越剧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致敬越剧改革80周年研讨会暨袁雪芬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是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于7月31日在浙江绍兴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中国越剧名家代表共同发布了《中国越剧传承创新发展绍兴倡议》,呼吁加强越剧艺术传承体系建设,完善活态传承谱系,促进越剧艺术教育和普及,开创越剧传承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

(编辑:胡安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