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建党百年主题影展招募策展方案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0

  “你提供想法和思路,我们帮你落实后半部分。”在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的描述下,电影策展离人们并不遥远。“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活动将于2021年1月8日在沪启动,并持续到2021年12月30日。这一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主题影展,需要上海所有热爱电影的人支持。记者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影展共分12个主题,目前1月至7月的影展主题已经确定,8月至12月的主题影展将向社会公开招募选拔。入选单元的策展人将成为上海影展策展的储备队伍,挖掘、培育、壮大上海电影的策展评论力量。

  有想法的影迷都可参与

  “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遴选出百部优秀经典影片,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在1至2家影院举行为期1至2周的展映。

  影评和策展是电影的重要环节,也是上海打造电影产业闭环所需要的部分。金辉介绍,目前,主题影展招募已经在一些大学的电影史和电影评论专业学生中开始,也希望社会上不同的策展人加入。参与者需要写清自己的策展立意和方案,由高校电影专业教授、业内知名电影策展人、影评人组成评委从中选拔,至于后续取片等环节则由协会方面完成。

  “对电影有自己想法的电影爱好者都可以大胆参与,我们希望为以后协会影展乃至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展选拔一批年轻优秀的策展人。”金辉认为,成为策展人,除了有一定阅片量外,也要有相当的文字功力和对中国电影史的了解。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策划了“妇女能顶半边天”主题影展,遴选了《万紫千红总是春》《李双双》等不同时代和社会背景下的经典女性电影,展现共产党对妇女解放起到的重要作用。他介绍,选片既要考虑主题性,也要考虑类型的丰富性、艺术性和可行性。

  每月电影活动丰富多彩

  目前,1月至7月的影展主题已经确定,分别是:开天辟地、白衣天使、中国半边天、擦亮“左联”红色文化名片、我和我的家乡、隐秘战线的无名英雄、建党伟业。每个主题影展都将举行相关的映后交流、主题对谈等活动。

  “开天辟地”影展将于2021年1月8日在兰馨·悦立方影城开幕,主要选片围绕对建党、新中国成立非常有影响的历史人物传记电影。在“我和我的家乡:银幕上的乡土中国”主题影展,观众既能看到上海经典农村电影《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也能重温国庆档新片《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7月为重点展映月,上海出品的献礼建党百年新片《1921》也会在此期间推向市场。金辉介绍,为了能让更多市民参与策展,1月到7月也可以插入不同影展,不排除一个月内推出两场主题影展的情况。

  本次活动由大光明电影院、曹杨影城、天山电影院、兰馨·悦立方影城、红星电影世界等沪上约100家主要电影院参与。除了主题影展,本次活动还计划在每月开展一系列外延活动,如举办电影海报展,参展海报包括20世纪40年代的版画式海报、五十年代的连环画式海报、六十年代的油画式海报等。仲星火、秦怡、白穆、张瑞芳、谢晋等100位电影艺术家的肖像摄影作品也有望展出。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