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术家网站>谢麟>评论新闻

谢麟:写自家山水

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近年画了一些国画山水,原因有二:一是一直喜欢我国传统文化和书画艺术,包括文学和哲学等;二是工作需要。当然,过去的喜欢更多是看,顶多就是写点书法,想得多,动手画极少,因为在学校学的是油画,一直在画油画。现在画了,一些朋友看了,给了鼓励,就拿出来与大家交流,希望从中受益从而长进。国画很难画,这倒不是说它的技法有多难,难的是它不仅仅是画画,这谁都能做到,难的是它还是一种文化和哲学的载体,还是虚幻的形而上的情感世界的物化——视觉的呈现。就是借水墨语言谈天说地写心写意,这一个“写”和“意”字就难得不得了,有人穷尽毕生精力都找不到其中之道理。大凡画画,写心和写意是最难的。

  中国画和西画最大的不同,我体会就是一个写意一个写形。当然,西画也有写意和抽象的表达,但有本质的不同。一个是以意写形,一个是寻形写意,即便是抽象画,更多还是从色彩的变化或构成上寻找视觉上的满足,当然也可以愉悦心胸,就是较纯粹的视觉审美,但不是有心而生发的意象表达。这是因不同的文化背景造成的差异,其中没有高低之分,只是方向不一样。中国画艺术和油画艺术产生于两个不同哲学体系,这两个不同的哲学体系对世界和生命的不同认识,造就了两个不同的人类文明。中国传统哲学(如老子学说),更注重人对自然和生命的体验,追求一种循道而行的和自然和谐相生的生命境界,在精神上寻找一种超乎自然的感悟,在绘画上体验“心象”比描绘自然物象更重要,更重视形而上的感受,“写意”是目的。这种哲学思想,就产生了相对应的艺术表达方式——中国画艺术,也就是说中国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艺术体现。到后来的文人画,更是强调写“心中之意气”,是画家情感的表现,表达抒发是目的。而西方哲学更多的是研究和关注形而下的自然世界,解决物质世界的问题,所以,油画艺术从宗教绘画开始,以教化为目的,大多是以“绘形”为追求,即便是唯美的,也还是以“象形”为目的;发展到抽象艺术,其“意”和“象”还是与我们的不一样。这是世界观和认识观的不同。

  山水画是中国画的主要形式,如果以展子虔的《游春图》作为最早的山水画,那山水画从中国传统绘画中独立出来作为一种表现形式,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五代以降至明清,大师林立,巨峰竞秀,流派纷呈。从展子虔《游春图》“写江山远近之势,咫尺有千里趣”,范宽“与其师人,不若师造化”“对景造意,不取繁饰,写山真骨,自为一家”,到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历代山水画大师均重视“对景造意”,再在传承及“对景”中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意境”的营造是山水画追求的目的,其中“功力”和“学养”至关重要。古人是从“临摹”中传承,从“对景”中创作形成风格,再“借景抒情”而造“胸中之意象”。如果把笔墨技法等传统中国山水语言作为应有的修养,大家都应基本具备的,为什么我们当代的山水画却没有了古人的高远古朴的意境,还有灵魂——“文气”?我们也对景写生,也在“造意”,吾辈面对的大好江山也还是千百年前的样子,只是古树少了些。这是我作为半路出家的业余山水画爱好者在画画时常想到的问题。是时代使然,还是山水画在当代的发展与变革?抑或是我们缺失了一些什么东西?后来自己想可能是当代人已没有了古人的“精气神”,骨子里已没有了“文骨”,画面上哪来“文气”?“写意”之“意”很重要,如没有“意”了写啥?只能绘形了。于是,我们见山是山,画山是山,把“意”忘掉了。我想,这就是当代中国山水画面临的问题。

  “对景造意”目的在“造意”,“造意”则“写心”,心则品德、学养、审美、境界。物象、语言、笔墨等均为表面的表现形态,重要在通过这些形态体现出来的意境、精神及审美品格。同时,“对景”时,也有“实景”与“心景”之分,自然景色是由心去取舍选择,心景则直取胸臆。故此,中国画山水“写心”是其文化精神表现和审美追求的目的及特征。

  我作画时没有定式,笔墨随情而动,始止从意,写形造境“从心所欲”,无章无法,无派无宗,这既是先天不足之故,又是我性情所致。师古人,我更喜欢读其精神气象与文采气息,不泥某家笔墨,并尽量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理解上学习;写自然,我常感受不同物象景色的生命形态和韵律;对画纸,我便纵笔直造心中的景象,享受笔墨写意的愉悦。朋友常问:你画的是哪里的山水?无语。我报之微笑:我画我家的山水。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