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术家网站>谢麟>评论新闻

伊红梅:北部湾的曙光——浅谈谢麟“一带一路”油画创作

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广西美协主席谢麟是一位具有自觉的艺术追求的画家,其创作追求民族性,展现东方神韵,在中国当代油画界中独树一帜。《南丹组画》《瑶寨印象》《山村印象》等谢麟十几年前运用写意手法创作的一系列油画精品,营造黑白对比关系表现画面的审美诉求,大笔触对物象进行高度概括,成为他的鲜明个性标志。《北部湾的曙光》《烟楼出海口·泊》《合浦东坡亭》《蚝船晚归》《无声岁月》等作品,则是谢麟近几年来在“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战略的视角下,多次深入广西海上古丝路北部湾地区北海港及合浦县采风创作的倾力之作。

  2004年在广西南宁召开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开启了里程碑式的发展新机遇,中国最早的海上古丝路的始发港——北部湾地区,逐渐发展成为中国和东盟经贸及文化交流的桥头堡。北部湾的合浦县西汉时就开始了大规模的海上商贸活动,为中国古代海上丝路最早的始发港之一,辖区范围甚广,追溯其历史,甚至要早于广州、宁波和泉州。合浦置郡始于汉武帝元鼎元年,郡治初在徐闻,东汉移至合浦。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派兵灭南越后设立岭南九郡。盛产南珠的合浦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当地客家人先进的经商理念,一跃成为西汉海外贸易的重要始发港。几经兴衰荣辱,这条古老航道的文化印痕虽然在时光的流逝中已经斑驳淡褪,但合浦的南珠与长安的丝绸,至今依然是古代海上丝路历史节点上永不褪色的亮彩。

  为表现海上古丝路始发港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007年广西美协组织了“唱响北部湾——广西百名美术家走进北部湾采风活动”。《北部湾的曙光》是谢麟表现北部湾开发、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代表性作品。谢麟既是活动组织者又是创作者。他说当自己置身于北海港口采风,站在渔港上,热注着那些饱受岁月剥蚀的老渔船起锚,脑海里顿然涌现出先人们紧跟着潮汐的脚步,从这片古老的海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景象。在老渔船的身后,他看到了吊车林立的码头,还有无数现代化的海轮满载待航,承载着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这古老的海上丝路中焕发新颜,勃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以一种强烈的对比关系寄寓这种心理感受的创作冲动,油然而生。谢麟把老渔船起锚与新海港的繁华作为画面的表现内容,以红色调表现对黎明和旭日初升的希望,创作构思逐渐清晰和明朗化,一气呵成了《北部湾的曙光》这件寓意隽永的作品。该作品采用了表现现实主义的手法,前半部分为老木船,船头用写实的语言表现,体现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后半部分则用表现的笔触意象地凸显沐浴在晨曦里的繁华的现代化港口,虚实相间,使画面形成一种强烈的时空对比关系,突出了古丝路新航程的创作主题。

  2015年广西美术家协会与合浦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一带一路耀南珠”——全国美术名家走进海上古丝路始发港合浦采风活动。《合浦烟楼出海口·泊》《蚝船晚归》《合浦东坡亭》《无声岁月》等,是谢麟紧扣这次活动主题创作的一系列具有典型传统文化意象的以海上丝路为表现内容的优秀作品。《蚝船晚归》《烟楼出海口·泊》是谢麟取材自合浦烟楼出海口的采风创作。谢麟来到合浦县烟楼出海口写生,身临其境海港上繁忙的景色,触发了他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刻认识,为了表现这种切身感受,他选择了正在港口泊岸待发的巨大货轮船为主要表现对象,以仰视的角度来体现货轮的雄姿,表现“一带一路”战略在北部湾风生水起的蓬勃景象。同时港口穿梭着无数养蚝渔船,繁忙的渔业景象呈现出勃勃生机,表现了古丝路的新气象。烟楼村是合浦县养蚝基地,渔民大多以养蚝为业,渔歌唱晚,霞光满天,一艘艘蚝船满载而归,这美丽祥和的渔村景色深深震撼了谢麟。为了寻找到一个最好的入画角度,他征得渔民的同意登上了一艘蚝船,在晃晃悠悠的船舱里支起了画架,激情澎湃地挥动画笔,用写意的语言抒写了当代渔民浓郁的生活气息,抒写着北部湾生机无限的盛世愿景。苏东坡当年曾客居合浦,留下不少诗词佳句,还在合浦县海角楼题写了“万里瞻天”四个字,表现了当时海角楼前碧海连天、千帆竞渡的景象。《合浦东坡亭》用写意的油画语言,反映了中国海上古丝路始发港广西合浦县深厚的地域文化,表达了作者对古丝路始发港沧海桑田的人文历史的追思。《烟楼出海口·泊》《蚝船晚归》采用浪漫现实主义的语言,抒情地表现了作者对新时代“一带一路”战略的讴歌。《无声岁月》是谢麟对合浦的古村落曲樟乡璋嘉村的吊古思今,运用娴熟的色调表现的一些残垣断壁,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这里悠久的岁月和往事。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一系列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深化了中国——东盟合作,北部湾经济区作为西部大开发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点地区,被赋予了“一带一路”新的历史使命。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作为一个有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画家,谢麟北部湾采风创作的系列油画作品,为北部湾海上新丝路的征程增添了亮彩。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