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术家网站>范扬>评论新闻

梁生智:化形入神——范扬写生作品观后

时间:2017年09月11日 来源: 作者:
0

  阅读范扬的写生作品,突然想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人类的所有艺术表现形式,其实都是人类对浩渺的宇宙自然一种局部的表现形式。在大自然的万千姿彩(包括人类本身)面前,人类无时无刻不被感动着、吸引着、牵引着,人类为了将那些在瞬间打动了自己的情景留下来,于是采用了各种办法,艺术就是其中之一。

  但是,不管何种手段,人类对自然的美的表达只能是局部的,虽然人类发明了照相技术,虽然现在又出现了所谓“全息”技术,出现了立体,三维,但是,这些手段也永远只能是局部的。

  也正是面对大自然的这种无奈,人类寻找到了另一条道路,那就是从主观的角度去强调事物的“神韵”。这种强调就是放弃表现全面,直接切入最深打动人类心灵的某一个细节,某一个动作,某一个场景,某一个人物……而且即使是要表现这个“某一”,也不是去表现其全部,而是抓住其最主要的特征,抓住其表像后面的一种“特质”,集中的、突出的,甚至夸张地强调这种“特质”,这种“特质”在中国传统艺术的理论中就是“神韵”。

  “神韵”是中国绘画艺术区别于西方绘画艺术最本质、最主要的特征。

  写生是一种西方绘画教学中常用的方法,是一种记录绘画素材的手段。随着照片技术的出现,单纯用写生记录素材已经不再具有优势。但是,因为照相技术只能客观再现物体,很难淋漓尽致地把当时人心灵感受到的主观色彩体现出来,所以,写生一直没有因为照相的出现而消失。

  从范扬的写生作品来看,当中国传统绘画与写生这种形式结合后,中国传统水墨的表现形式应该是得到了一种更好的发挥。因为水墨在宣纸上所形成的特殊效果和质感,正是一种在主观意志控制下,但又会产生一些客观上突破作者主观控制效果的表现形式。在这种状态下的创作,往往可以把作者在面对客观物事的时候,想要在瞬间表现的那些“感动”和“印象”留下来,既能留于形,也能化于神。与西方的写生相比,中国绘画特点与写生结合后所创作出的作品是不可复制的,因为,西方写生更多强调的是形,而中国绘画写生强调的则是“化形入神”,这是再高明的照相技术也作不到的。

  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就是形神兼备,“形”是客观的,是随处可见的,但是面对形形色色的“形”,并不是所有的“形”都能打动人,能打动人的总是在某种特定的时间中,人的主观感知与客观事物的一种“观照”。从传统的优秀中国画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出,所有作品中表现出来的事物大都远离了它们的“自然”之形,这些形只是作者用来表达自己主观感知所借用的载体,是集中作者瞬间情感的表现。事实上,打动人类情感的东西总是在瞬间出现的。

  范扬在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依然能够抽出时间走到自然,走到人群中去寻找动人的形,化形入神,把众多在瞬间打动了自己的人物、场景、情感留下来,这对于他今后完成更加优秀的创作所具有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化形入神,这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精神!

 

  

  2007-12-18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