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推荐

记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森正

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喜怒哀乐

——记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

  山东快书、潞安大鼓、长子鼓书、无锡评曲、温州鼓词、河南坠子、沙河大鼓、义乌道情、广西文场、苏州评弹、东北大鼓、粤曲说唱、四川扬琴……来自全国35 个曲艺之乡的33 个曲种纷纷登场,为四川广安岳池县的人民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曲艺盛宴。

  近日,由中国曲协、四川省文联主办,四川省曲协、岳池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在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举办。此次系列活动包括: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三场)、“树乡风扬乡名”——第四届中国曲艺之乡岳池论坛、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小分队“送欢笑”走进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和岳池县顾县镇马家村志愿服务演出、第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汇报演出暨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 送欢笑”走进四川岳池志愿服务演出。两天的活动,不仅让群众领略了曲艺的魅力,也让曲艺工作者收获良多。 

  守正方能出新,曲艺需要精品 

  39 个节目水平都非常高,看到各个曲艺之乡对各自曲种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我们都非常开心,这也是这次展演最大的亮点。”中国曲协副主席、北京曲艺团副团长、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在展演结束后表示。

  在新的时代需求下,如何实现曲艺的创新,打造曲艺精品,是这次展演的一个重要主题。曲艺艺术有很高的专业性要求和很强的地域特色,而其发展既要求保持自身风格和传统,又要尽量扩展其流行度,使其大众化,这就对曲艺作品的创新有着新的要求。“以前有段时间,创作者对曲艺作品的创作方向把握不太准,容易出现歌舞化和戏曲化的倾向,这就使曲艺本身丧失了本体,也忽视了曲艺的发展规律。而本次展演的作品都克服了这一问题,在坚持本我的前提下再去吸收其他艺术门类的营养才是正路。”种玉杰说。

  要真正做到创新,就要先学会“守正”。曲种的方言色彩、表演者的扎实唱功、自身曲调的特点、地域乐器的使用、不同的说唱传统等都是曲艺创作要坚守的东西。只有在传承的基础上,才能塑造具有震撼力的精品。展演压轴节目《守望》即在继承四川扬琴的表演传统上,融合了交响乐、戏曲、舞台灯光等因素,深情地为观众呈现了一对恋人对爱情、故乡的守望,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如果说守正是曲艺创新之源,那么人民群众便是其创新之魂。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表演艺术家郭达表示:“到群众中去,到最基层去,在生活中寻找主题,在群众中寻找素材,反映人民的喜怒哀乐,反映老百姓的真实呼声,是今后曲艺创作的方向,也是青年曲艺工作者要重视的。”

  作品《曲艺名城长治美》就是其创作者——山西省曲协副主席、山西省长治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干部、曲艺作家暴玉喜在群众中获得灵感而创作的,它通过对山西长治民风民俗的展示、对其曲艺文化的表达,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观众。“ 走进百姓,走进群众,创作出接地气、有灵气、冒热气、扬正气的精品,是曲艺创作者应该坚持的道路。”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李兵说。 

  授牌曲艺之乡,打造文化品牌 

  在大力倡导文化自信的今天,很多地区的政府开始意识到传统文化对于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以“曲艺之乡”作为自己城市的名片,继而推动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设成了很多政府探索的新路。在第四届中国曲艺之乡岳池论坛上,如何发扬和巩固这一品牌,成为各个曲艺之乡的专家所关心的问题。

  “近些年,很多曲种面临消亡的困境,很多民间曲艺类型也走向失落。我们坚持在各个地区建设曲艺之乡来挽救这些曲种,使其得以留存和发扬。”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曲华江表示。自从1994年授牌第一个曲艺之乡以来,河南南阳、四川岳池、河北乐亭、湖北天门、四川遂宁等56 个地区被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的牌子。由于曲艺之乡授牌,这些地区的曲艺得到了政府和艺人的重视,并得以保存和发展。

  “政策支持是打造曲艺之乡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长治市委、市政府将申创‘中国曲艺名城’纳入到全市文化强市的重点工程,精心部署,重点实施,大力推动了曲艺这张城市名片的发展。”暴玉喜说。把“曲艺之乡”“曲艺名城”的建设纳入政策轨道,能最大力度保证这一品牌的打造。广安市曲协副主席、岳池县曲协主席邓庆贵也表示,岳池在被授牌之后,在中国曲协、省曲协专家的指导下,立足打造曲艺精品,以作品带动品牌,形成了不错的反响。

  对于曲艺品牌来说,作品无疑是根基,只有不断打磨曲艺精品,才能真正的获得老百姓的认可,才能使这张名片更具生命力。同时,专家一致认为,青年人才的培养是建设曲艺名城的重点。“有了青年曲艺人才队伍,曲艺名城的建设就有了更坚实的基础。”鞍山市铁东区青年艺术中心主任助理蒋祖鑫说。 

  到群众中去,曲艺应是排头兵 

  作为“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在“送欢笑”志愿服务演出中,众多曲艺名家到基层的村镇上为老百姓带来精彩表演,送去欢笑。

  “曲艺是老百姓最熟悉的艺术门类之一,也是他们非常需要的。每次下基层为老百姓演出,看到他们的笑容,我都非常高兴,为大众服务,为老百姓服务,是我们作为一个曲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郭达说。演出现场,《岳池见闻》《婆媳之间》《重整山河待后生》《奇葩网名》《某男某女》等节目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喜爱,现场笑声不断。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展演,还是下基层演出,很多曲艺作品都反映了扶贫攻坚这一主题。文艺要服务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变革中,上演着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文艺工作者敏锐地感知和捕捉这些事迹,并通过作品表现出来。而在反映这一内容时,曲艺有着自身的优势。“曲艺更容易深入一线,可以走到田间地头,可以最直接地传播故事、表达情感,以幽默的方式表达老百姓最渴望看到的内容,对于扶贫攻坚的宣传也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种玉杰表示。以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去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表现其最关心的内容,反映其喜怒哀乐,是曲艺工作者甚至所有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坚持的事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