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推荐

赵实:以“尽精微,致广大”精神繁荣美术事业

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以“尽精微,致广大”的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美术事业 

——在纪念徐悲鸿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 实 

  尊敬的徐庆平先生和徐家各位亲属,

  尊敬的各位美术家、教育家,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以简朴而隆重的方式纪念徐悲鸿先生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发来贺信,高度评价了徐悲鸿先生的艺术业绩和杰出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对徐悲鸿先生的尊重敬重之情,也深刻阐明了缅怀徐悲鸿先生、继承他的业绩、弘扬他的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文联和各主办单位向徐悲鸿先生的亲属、向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各位老艺术家、各方面专家表示深深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向辛勤筹办此次座谈会的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徐悲鸿纪念馆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徐悲鸿先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界的一座艺术高峰。他把对中国美术传统精华的传承和与时俱进的发展融会贯通,始终将个人的艺术追求与民族、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大量的优秀作品书写了中国美术新的篇章,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以他的油画《田横五百士》《徯我后》、中国画《愚公移山》《奔马》等为代表,在艺术上达到了思想精深、技艺精湛、制作精良的杰出水平,推动了20世纪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徐悲鸿先生是现实主义的艺术巨匠。纵观他一生的创作,都在思想上紧密联系着时代的关切和现实的情怀,无论是在何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他都注重一方面把握传统,一方面直面现实,从社会生活中汲取素材、捕捉形象,创作了大量反映现实生活、展现中华民族精神追求的作品,充满了悲天悯人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人文主义情怀。

  徐悲鸿先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一代宗师。在20世纪初中西文化碰撞的大潮中,作为最早赴西方学习美术的一代艺术家,他旅法、旅欧求学、访问达8年之久,既深入考察研究了欧洲美术的历史和造型体系,更以极为勤奋的精神学习掌握了素描和油画造型的功力,在留学期间就显示出卓越的才华和深邃的思考。留学回国之后,徐悲鸿先生投身美术创作和教育直至终生,为奠定中国美术教育理论体系不遗余力。他提倡“素描是造型艺术的基础”,提出“宁方毋圆,宁脏毋净,宁拙毋巧”的素描要求,在教学上引导学生提高全面学养,求真求美。他提出“尽精微、致广大”的艺术理念,给人以深刻的启示。他珍惜人才并善于发现人才,曾倾力相助过许多富有才华而遭遇困难的学子,为他们提供了成才支持。他以广纳天下贤士于艺术苗圃的胸怀,不计社会地位的高低和学派观点的差异,邀请和团结一大批美术名家共同从事美术教育事业,为新中国美术事业奠定了十分重要的人才基础。

  徐悲鸿先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艺术创新的杰出代表。他自幼受到中国书画传统的熏染,打下了深厚的书画功底,他在对西方美术深入研究的同时,始终重视民族艺术的传承,努力探索中西融合的艺术道路。他的素描作品将中国绘画的“线描造型”和西方的“明暗结构”有机结合,展现出中国造型艺术的神韵。在油画和中国画的主题性创作上,他选用的是中国历史与人文经典,讲述的是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在20世纪中国画的发展取向上,他提倡“师法造化”,高度评价宋元时期的中国画传统,强调复兴宋元以来的人物画精髓。他在中国画、人物画创作上所形成的笔墨与造型有机统一的画风,开山立派,展现了中国画的时代新貌,在中国画坛影响深远。他倾注全力收藏和保存中国古代书画精品,视之为“悲鸿生命”,体现出对优秀传统文化一生守护的精神。

  徐悲鸿先生是爱国为民、德艺双馨的楷模。在徐悲鸿先生的作品中,随处可见他满腔的爱国热忱,无论是历史主题还是现实题材,无论是“奔马”还是“雄鸡”,都体现了他热爱祖国和人民的真挚情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他用艺术表现民族奋起抗争的精神,给人以极大的感染力。他以自己的大量作品和社会活动争取海内外社会各界赞助,赈灾济民,支持抗战,展现出一位艺术家崇高的爱国情怀。在迎接新中国成立的日子里,他团结师生,坚持进步,以高昂的激情迎接新中国的诞生,精心描绘新中国建设中的新人新事,为战斗英雄、劳模和工农群众画像。徐先生众望所归,于1949年7月当选为首届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并首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他为中国美术事业鞠躬尽瘁、贡献卓著,受到业界和人民大众的深深爱戴与尊敬。

  徐悲鸿先生的一生光明磊落,德业彰彰,体现了一位人民艺术家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其为中国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做出的巨大贡献光照千秋,其高尚的艺术情操、科学严谨的学术气质、勤勉执着的愚公移山精神,激励着历代艺术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征程中不懈求索。我们今天纪念徐悲鸿先生,就是要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高尚人格和优良传统,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站在国家与民族发展的新的历史高度,充分认识文艺工作与艺术教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徐悲鸿先生倡导的现实主义传统,关注时代,服务社会,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努力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优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对人民,我们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艺术创作方法成百上千,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方法只有一种: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们要坚持和发扬徐悲鸿先生倡导的“真善美是我国人民历来崇尚的道德文化准则”,追求真善美这一艺术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民的灵魂受到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我们要发扬徐悲鸿先生对祖国对人民的炽热情怀,用一颗真诚的赤子之心去记录、去表达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的飞速发展,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现实,创造出反映时代精神、体现中国气派的艺术精品。

  时代呼唤艺术家的健康成长,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切实推进艺术创作和教育改革,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繁荣提供各类艺术人才和智力支撑。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徐悲鸿先生倡导的严谨的科学精神与治学态度,以“尽精微,致广大”的精神,在徐悲鸿先生等先辈创立的现代美术道路上奋力前行,勇于开拓创新,努力发展我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加强美术人才研修培训,努力培养和推出大批一流的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我们要学习和发扬徐悲鸿先生执着的改革创新精神,按照中央深化改革的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艺术教育改革,以博大的胸襟和开阔的视野,积极学习和借鉴世界优秀的文化教育成果,积极推动中华文艺走向世界,结合时代需求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做到中西兼蓄、融会贯通,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