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媒体声音>新华社

新华时评: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文艺创造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俊杰
0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文艺创造
  “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掷地有声,是新形势下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遵循、总策划,也是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唱响奋进凯歌的总动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文艺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创造伟大文艺事业,需要大批心怀家国、优秀杰出的文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文艺事业发展、文艺创作指明了根本方向。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点点滴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在伟大时代进程中展现新作为。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传达人民的心声,方能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回应人民需求、回答时代课题,深入采风创作的越来越多、长期扎根基层的越来越多、反复深入生活的越来越多,推出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佳作。
  历史大潮奔涌向前,复兴伟业责重于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在伟大时代成就伟大的文艺事业。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