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业界践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曲协八届九次主席团会(扩大)在京召开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曲艺杂志 作者:
0

  中国曲协第八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扩大)于2021年12月20日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主持会议。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副主席闫淑平、吴文科、张旭东、范军、种玉杰、翁仁康、盛小云、籍薇(按姓氏笔画排序)出席。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曲协机关各部门、《曲艺》杂志社负责同志及部分在京曲艺界代表李想、郭磊、崔骏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今后的曲艺和曲协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广大曲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曲艺和曲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扎实做好曲艺和曲协各项工作,着重抓好加强思想引领提升精神境界、加大组织化创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力度、探索曲艺创作展演和传播方式创新、推进中华曲艺海外推广交流、加强曲艺行风建设五个方面工作;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政治优势和根本保证,坚持党对曲艺和曲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曲协主席团工作规则》《中国曲协主席团成员履职工作规则》。会议认为,中国曲协主席团成员是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曲艺行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各项工作规则的修改是中国曲协落实中央和中国文联巡视整改要求的具体举措,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国曲协主席团工作,更好地行使主席团职责和权利,为主席团成员主动履职、积极履职、正确履职、依规履职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必要的制度保障。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