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文联聚焦

昂首阔步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2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昂首阔步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新征程 

——与会代表谈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精神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带回地方、带回基层,带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奋力开启新时代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新辉煌。”12月17日下午,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胜利闭幕。与会代表们将陆续离京奔赴全国各地,精神抖擞、信心十足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大家一致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今后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中全面体现、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繁荣发展的新辉煌。

  “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传达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深扎潮汕沃土,重点推进和优化精品创作繁荣工程、潮剧保护传承工程、艺术人才基石工程、潮剧文化惠民工程、潮剧对外交流工程,努力为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东省潮剧院副院长、潮剧表演艺术家张怡凰表示,将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制定好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安徽省曲协副主席孙铭泽表示,自己的家乡合肥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取得令人惊叹的业绩,每天都上演着催人奋进的创新故事,需要曲艺工作者积极开拓作为,用接地气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把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呈现在舞台上。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陕西省影协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张阿利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到德艺双馨,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紧紧把握伟大复兴时代命题,在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可信可爱可敬形象的工作中不断追求、继续努力。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湖南省长沙市作协副主席薛媛媛表示,前几年为写作扶贫题材长篇小说,自己走遍湖南的山山水水,记录下精准扶贫政策下湖南山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今后,要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常态,孜孜不倦地为人民写作,努力写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作品。

  对于来自各地的代表们而言,习近平总书记“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倾斜”的重要表述让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阅读生活的能力,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向上向善的高质量文艺作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流表示,将感恩奋进、乘势而上,不断推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断增加优质文化产品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努力“让壮乡人民好日子千人唱万人和,天天放在歌里过。”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表示,将推动全国文代会精神在三湘文坛艺苑绽放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文艺新篇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杨晓阳表示,将切实加强学习,系统谋划发展,全面抓好落实,紧扣成都建设文化名城的战略目标和实践要求,不断壮大德艺双馨的文艺家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联干部队伍。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山西省临汾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青萍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文联负责人深感使命光荣,将采取多种形式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祖国、伟大人民的文艺精品。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河南省杂协秘书长李锦利表示,当地正在筹备打造反映“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的杂技剧《红旗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发我们向着人类更先进的方向注目,向着历史更深沉的矿藏挖掘,向着艺术更精彩的高峰攀登。”

  众多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来自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文艺工作者参会,是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一大亮点。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周宇表示,今后要在专业领域更加知行合一,为老百姓多做具体的工作,用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作为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代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西省南昌市邹氏农耕笔庄总经理邹农耕、辽宁沈阳雨点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红军、上海守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守白等纷纷坦言,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光荣,今后将按照讲话精神指引,真正静下心来、耐住寂寞,找短板、补差距,踏踏实实地把根扎在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上,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优秀作品,成为与新时代相匹配的文艺工作者。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代表们表示,将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列入工作计划。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艺自信,不断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筑造新时代文艺的辉煌。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