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各地反响

上海市文联传达学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12月23日下午,上海市文联传达学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会议在上海文艺会堂文艺大厅举行。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主持会议。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沈文忠及市文联中层以上干部、各区级文联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夏煜静就市文联开展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上海文艺工作、文联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要通过传达学习,切实承担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使命任务。二、要通过对标对表,推进文联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拓奋进。三、要通过深化改革,助推紧跟时代的文艺创作和德艺双馨文艺人才成长,开拓文艺新境界。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面貌新作为。 

  夏煜静强调,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上海市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在市委、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勤奋的工作,不断推动上海文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沈文忠介绍大会总体情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王沪宁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委会上的讲话、李屹代表第十届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铁凝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上的开幕词等主要内容。 

  

  会上,上海代表团的七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音乐家协会秘书长乔嘉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明确了音协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组织团结好音乐家、音乐工作者,歌颂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时也明确了协会努力的方向:艺术工作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最后目标让人民满意,这是最高标准。今后,音协要在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增强品牌的时代性、人民性和创新意识,进一步夯实上海“源头”、“码头”建设,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并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音乐界德艺双馨风尚的培育。
 

  

上海电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赵芸说,这次重要讲话,总书记从文化战略的政治高度,文艺创作的规律把握,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电影曾创造过辉煌的文化成就,上海的艺术家们为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过积极的贡献。总书记的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我们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营造“文艺工作者之家”的温暖。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潘善助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号召广大文艺组织与文艺工作者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听后感触良多,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辨识度极高、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如何做好国际书法传播,作为全国第一家公立书法类社会团体,上海书协开展过一系列活动,为传播中国书法,传递中国声音作出了一定贡献。上海城市的国际化,完全可以助力上海书协的国际书法传播,我们将不遗余力。
 
上海市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忻雅华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李屹书记的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组织发动广大摄影人把镜头聚焦火热的生活,记录时代,讴歌人民;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团结凝聚广大摄影界;加强政治引领和制度建设,建立公平、公正的工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坚持弘扬正道,引导广大摄影人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倪里勋说,总书记多次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间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的讲话必将进一步激发全体民间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和决心。我们要通过搭建平台、学习交流,激发人才的创作创新能力;更注重非遗项目在都市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让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惠及更多人群;立足时代,努力探索结合都市特点,符合当代审美的传承方法和弘扬路径,让新的技术和手段赋能民间文艺,唱响时代主旋律。
 
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娜说,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上海视协和电视艺术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贯彻落实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上海视协将认真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二是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勇于担当作为,牢牢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
 

  

  

宝山区文联主席王一川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两字始终萦绕。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只有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才能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作为一名区文联主席,应该用行动来贯彻总书记的讲话,更好地服务艺术家,服务人民。一是要做好调研,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素材“养料”。二是要搭好平台,为艺术家的深扎提供空间“养分”。三是要争取更多资源,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力量“润养”。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