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各地反响

深入火热生活 谱写时代华章 河北省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12月23日上午,河北省文联召开全省文艺界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代表畅谈认识体会,共商推动河北文艺繁荣发展大计。

  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边发吉出席并讲话,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主持。来自全省书法、美术、音乐、影视、戏曲、曲艺等13个艺术门类的老中青艺术家代表,新文艺群体以及媒体代表共50余人踊跃发言,畅谈感想、谋划创作打算。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发出了新号召,为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和前途。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浓浓深情温暖心田,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家,要走进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守正”就是要继承传统,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讲故事就把握好故事的结构、节奏以及故事的推动力,为时代树碑,为民族铸魂。

  “要拿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省文联名誉主席、老艺术家旭宇联系自己几十年的创作历程感触颇深,“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要反映群众的意愿,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文艺的作用。” 

  “几年前,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感觉文艺的春天来了,前途一片光明。几年后,再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说:“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更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作为一名演员,我就想把家乡戏河北梆子唱好、传承好,成为一名有使命、有担当、有责任的文艺工作者。 

  河北省政协常委、民建中央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河北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曹郁说,总书记讲话中的五点希望,为新时期文艺工作者明确了发力点,画出了路线图。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所有功力就应扎扎实实地在这个正道上锤炼、孕育、升华。文艺工作者只有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铸牢人民思想,为人民抒情,方能立足时代潮头,创作出不朽的作品。 

  “北京冬奥迎风来,中国人民笑开怀。文代会上指方向,河北文联百花开。”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刘毛毛用四句话表达自己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动心情。他表示,一定要以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投身到火热的生活中,扑下身子向人民学习,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用心用情讲好河北故事、中国故事。

  学习宣传贯彻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党报文化宣传报道的重要政治责任。河北日报文化新闻部副主任刘萍介绍,河北日报第一时间刊发全省文艺界对学习讲话精神的反响稿件,连续两期“值班老总读报”专栏专题关注点评,并在《文化周刊》连续组织刊发两个版面聚焦全省文艺代表团成员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点希望的发言和反响,把学习讲话精神迅速宣传开来,形成全省文艺界和社会各界学习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史建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艺事业的殷切希望。深切的鞭策,深情的嘱托,使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要义,提高创作高质量文艺作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聚焦服务人民,聚焦党和国家重大节点,聚焦新时代新征程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大事要事,努力抓好文艺创作,打造一批文艺精品,推出一批文艺名家。更加自觉地为时代和人民谱写新史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人民日报社河北分社社长徐运平,省文联名誉主席旭宇,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刘金凯,省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刘丽萍,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制片协会副理事长、原河北电影制片厂厂长申晓义,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庞彦强,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曹贤邦,省政协常委、民建河北省委常委、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曹郁以及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祁海峰、张海英、任源以及省文联各处室、各艺术家协会、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