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喜迎十一次文代会>五年大观深化改革

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努力开创“文艺两新”工作新局面

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5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文联主办、浙江省文联和杭州市文联共同承办的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出席会议并致辞。座谈会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主持。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各副省级城市文联和部分地市、区县级文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文艺两新”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

  这是中国文联首次在全国文联系统召开的“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群团工作、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探讨交流全国文联系统“文艺两新”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经验,切实增强文联组织在“文艺两新”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为构建新时代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做出积极努力。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各领域各单位都必须认真思考和贯彻落实的重大课题。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充分认识加强“文艺两新”工作是深化文联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是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发挥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主导作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国文联系统按照中央关于文联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将团结引领“文艺两新”提上重要日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机制、扩大组织覆盖、加强教育培训、搭建服务平台、强化行业建设等多方面措施,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不小成绩,获得了有益经验。

  李屹指出,置身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文联组织在开展“文艺两新”工作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观念,聚焦短板弱项,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务实举措,持续精准发力。要大力加强“文艺两新”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文艺两新”常态化教育培训、广泛开展“文艺两新”职业道德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进“文艺两新”的思想认同;要积极搭建“文艺两新”工作平台、密切联系“文艺两新”代表人士、加强与“文艺两新”集聚区的工作联系,延伸工作手臂,健全团结凝聚“文艺两新”的组织体系;要加大“文艺两新”创作扶持力度、认真开展“文艺两新”职称评定工作、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凝聚“文艺两新”的平台渠道作用、扎实做好“文艺两新”服务维权、探索推进“文艺两新”行业管理,创新方式手段,丰富服务管理“文艺两新”的载体平台。

  李屹强调,做大做优做强“文艺两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下一步,中国文联将加强对各地文联“文艺两新”工作的具体指导和上下联动机制建设,建立全国文联系统“文艺两新”工作交流平台,促进典型经验的沟通互鉴,巩固和拓展交流合作成果。各地文联在推进“文艺两新”工作的同时,要注重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共享经验做法。全国文联系统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咬定青山、攻坚克难,努力推动“文艺两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期间,中国音协、中国舞协、浙江省文联、广东省文联、四川省文联、甘肃省文联、杭州市文联、宁波市文联、苏州市文联、景德镇市文联、深圳市宝安区文联11家单位,林永健、张钎、叶文龙3位“文艺两新”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将结合李屹同志主旨讲话,围绕会议设置的议题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代表们还将实地调研西湖艺创小镇、中国网络作家村、湘湖演艺产业园、中国数字音乐基地,听取上述单位情况介绍,现场走访了解杭州市“文艺两新”发展状况,并与新文艺群体代表座谈交流。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