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喜迎十一次文代会>五年大观基层一线

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 | 乌合麒麟:创作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逻辑的精品力作

时间:2021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喜迎文代会 · 基层一线文艺欣欣向荣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基层文艺发展欣欣向荣,网络文艺发展不断创新推优。文艺工作植根在基层大地,潜力在网络一线。

  中国文艺网特别推出“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栏目,在“基层一线 百花竞放”系列中邀请活跃在基层单位、网络一线的文艺工作者讲述自己的从艺故事和艺术追求,展现最基层、最前沿的文艺工作者的状态风貌,文艺各领域、各阵地充满活力、繁荣发展的生动图景!

  本期推出知名插画师团队“乌合麒麟”专访。

  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回国之际,一幅名为《归舟》的画作火遍全网。

  

《归舟》

  《归舟》生动地描绘了孟晚舟的“脱险”过程:挣脱的电子脚镣、伸出援手的中国救援直升机、张着大嘴的星条旗恶鲨……图片下方配有小字“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女士回到祖国”,表达对孟晚舟归国的热烈欢迎。

  《归舟》的作者正是乌合麒麟。

  乌合麒麟,知名插画师团队,由主创作付昱、主策划胡睦洋、主执行康宇翔组成。2019年以来,先后创作国内外爆款传播作品《伪神》《敬呼吸》《和平之师》《致莫里森》《血棉行动》《神明改造》《G7》《岛》《海》等,先后数十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内重要媒体转载、发布,同时获得CNN、BBC、路透社等多家国际媒体高度关注。

  

  ★青年一代创作者★

  对祖国有着不弱于前人的热爱

  “青年一代对祖国有着不弱于前人的热爱,对我们的文化有着深深的自信。”

  乌合麒麟团队坚持运用视觉方式进行核心价值观的可视化与具像化,探索其叙事方式、核心意涵、传播途径。他们认为,“以和平取代战争”、“以建设取代摧毁”,这两个方面,值得深入挖掘和拓展。

乌合麒麟团队作品《blood cotton initiative》

  插画是近年来国内外广受关注的一种传播形式。此前乌合麒麟团队的插画师们,在国际时政方面发出了许多强有力的“中国声音”,真正做到了运用手中画笔讲好中国故事。

  乌合麒麟团队表示,身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平视世界”的我们需要更从容、更淡定、更智慧、更理性,要自尊也要开明、要自信也要睿智、要自强也要谦和。这是努力塑造和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的必要前提。

  “我们坚持让情绪成为创作的动力,绝不能让情绪成为创作的动机。”

  ★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

  用视觉传达穿透语言屏障

  乌合麒麟团队发现,许多朋友都遇到过语言不通的困难。有时候是无法流畅地用外语将自己想表达的内容翻译出来;而有时候,则是传播语言不通,海外受众“听不懂”。

  当长篇大论的文章撞上受众群体自幼接受的母语文化规训的“语言屏障”,就难以突破、难以被理解。当语言屏障成为国际传播中亟待突破的第一层“封锁”,视觉传达的功能就显得愈发重要,其优势在于,无论教育背景如何,艺术创作是能够穿透语言屏障与文化规训直达受众感官的。

 

乌合麒麟团队作品《和平之师》

  ★网络时代的机遇挑战★

  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艺术创作逻辑

  在科学与生产力飞速发展的今天,传播的意义不断发生着变化。传播载体日新月异,越来越追求效率,注重受众的广度与数量。

图片乌合麒麟团队作品《岛》

乌合麒麟团队作品《共》

  乌合麒麟团队的两件作品——《岛》《共》以“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论为创作指引,与植物科学画名家曾孝濂合作创作。曾孝濂躬耕植物科学画领域数十年,运用雕版、水彩、水粉、油画、国画相结合的综合画法,提供了部分动植物绘画作品。乌合麒麟团队再以计算机绘图技术(CG技术)结合其传统手绘方式共同创作,加上动态制作技术,让二维画面立体、生动起来。

  文字伴随人类文明延续了数千年,广播、电影、电视走过了一百多年,互联网飞速发展几十年。乌合麒麟团队提到,就传播的影响力来看,越是创新的载体在市场化行为下越具有强大的迭代升级能力,于是越能够形成强传播力。乌合麒麟团队表示,要综合研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互联网发展浪潮的叠加效应,积极探索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前进道路,发掘新的艺术创作视角,让中国文化艺术的优秀作品更好具备国际传播能力。同时,运用不断更新迭代的计算机绘图技术,结合艺术创作中的人民立场,创作出既符合互联网国际传播逻辑又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艺术创作逻辑的精品力作。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