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喜迎十一次文代会>五年大观基层一线

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 | 河图:文化刻在基因里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喜迎文代会 · 基层一线文艺欣欣向荣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基层文艺发展欣欣向荣,网络文艺发展不断创新推优。文艺工作植根在基层大地,潜力在网络一线。
  中国文艺网特别推出“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栏目,在“基层一线 百花竞放”系列中邀请活跃在基层单位、网络一线的文艺工作者讲述自己的从艺故事和艺术追求,展现最基层、最前沿的文艺工作者的状态风貌,文艺各领域、各阵地充满活力、繁荣发展的生动图景!
  本期推出青年国风音乐创作者、歌手河图专访。
河图,青年国风音乐创作者、歌手
  近年来,
  国风音乐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
  对于很多听众而言,
  国风不只是音乐,
  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态度。
  而提到国风音乐就不得不提到
  被粉丝们誉为“国风圈内”的“巨巨”——
  著名国风音乐人河图。
  从早期的《倾尽天下》《第三十八年夏至》
  到近年来的
  《致陌生的你》《长夜梦我》,
  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国风音乐创作,
  佳作频出、人气不减。
  谈“入圈”
  文化刻在基因里,
  作品是自然的表达和思维传递
河图谈与国风音乐结缘
  不少人是因为河图的作品“入圈”,很多粉丝更是用“此生不悔听河图”表达对其作品的喜爱。可究竟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河图投入国风音乐创作的呢?“其实,每一个作者都有可能接触到国风音乐;有些东西刻在基因里,没有哪个人会忽视掉。”在河图眼里,自己创作和传播国风音乐,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我接触到的是这样的文化,自然而然就会去继承它,并且影响到另一些有可能接触到它的人,作品本身就是一种非常自然的表达和思维传递。”
  谈“流行“
  国风音乐
  让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脚步有了更多可能
河图谈对国风音乐流行的看法
  在线音乐平台酷狗发布的《2020国风音乐报告》显示:2020年酷狗“国风”标签歌曲累计被聆听565.6亿次,“国风真爱粉”共1108.4万人,其中70.1%是90后和00后。
  国风之“国”,代表着中国文化、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国风之“风”,代表着风潮、时尚。从“出圈”到持续大热,国风音乐为什么“行”?对于国风音乐旺盛的生命力,河图这样解释:“国风音乐是一种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音乐形式,现代音乐通过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生成了一种更易于被年轻人接纳的表达方式。接受过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人自然会喜欢,对传统文化了解不深的听众也可能因此而开始探寻。”“听过的故事、喜爱的曲调、古老的唱腔,通过各种手段融合进新的音乐里。这样的融合方式多姿多彩,让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脚步有了更多可能。”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不如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和包容,让‘国风’这种年轻的音乐形式获得了舞台。”
  谈创作
  确认坚守和前进的方向,
  展现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本质内核
河图谈国风音乐应如何顺应网络时代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和新媒体的更新迭代,让网络流量的潜能充分释放,无数网络音乐作品快速传播。河图认为,网络快速发展和音乐自助发行方式,让更多优秀作品获得了被展示和欣赏的机会;同时,巨大的信息流也使现在听众的歌单比以往更快更迭。这样的时代,对每一个创作者来说都是获得成功的机遇;而在这样的大环境里,确认并坚守自己前进的方向,是每一个音乐人都应该做的。
河图谈国风音乐创作的意义
  展望国风音乐的前景,河图表示,广阔的地域和源远流长的文化使中国音乐的形式丰富多彩,并带有中国独有的元素和印记。“创作国风音乐的意义,
并不是简单使用传统音乐元素,让音乐带上所谓的‘中国’的感觉;而是通过更新的、有别于传统的手段,展现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本质和内核。”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