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喜迎十一次文代会>五年大观繁荣创作

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 | 大型雕塑《旗帜》:每记锤声都寄托着忠诚和期待

时间:2021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喜迎文代会 · 为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纵情讴歌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

  中国文艺网特别推出“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栏目,通过“繁荣创作 勇攀高峰”系列回顾近年来涌现出的精品佳作,展现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潜心耕耘,创新创造,从“高原”向“高峰”奋力迈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纵情讴歌的使命担当。

  作为“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大型雕塑《旗帜》,高高矗立在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开馆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正北侧中间。她气势如虹,高高飘扬,深刻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

  让我们从雕塑主创吴为山的创作感言中感受文艺工作者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挚情感,对文艺事业的执着追求。

大型雕塑《旗帜》

每记锤声都寄托着忠诚和期待

  大型雕塑《旗帜》,从初创到最终完成,两年多的时间,作品经过了16次大改、数十次细节修改以及无数次研究、推敲、打磨,凝聚了制作团队和大批工匠几百个日夜的心血。雕塑的整体造型庄重、朴素、概括、简洁,一目了然,蕴含着强力的精神指向,既是永远往前的党旗,也是一座永恒的丰碑。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大型雕塑《旗帜》主创吴为山工作照

吴为山

大型雕塑《旗帜》主创

  大型雕塑《旗帜》通过深刻理解党的基本内涵,以雕塑艺术形式刻画党的光辉形象、彰显党的时代使命,在创作过程中力求做到四个契合: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相契合,与中国共产党朴实、厚重、崇高的美学精神相契合,与新时代精神相契合,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环境、建筑及广场另外四组雕塑相契合。

  主要内涵: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

大型雕塑《旗帜》

  《旗帜》整体造型为一面迎风招展、气势如虹的党旗,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伟大历程,意气风发的气概。作品以深刻反映“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为主要内涵,旨在通过飘扬的党旗这一形象,展示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

  作品构思:从具象到抽象再回归具象

主创吴为山制作《旗帜》模型

  在一开始构思作品整体框架时,我主要考量了两点:第一点是如何通过党旗表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体现党在艰难困苦的历史背景下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第二点是将《旗帜》的永恒感、凝固感、丰碑感与飘扬感、运动感相结合,让这面党旗既是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丰碑,也是召唤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向前的旗帜。因此,如何艺术地表现历史,塑造出一面既符合党旗的要求,又能体现中华民族奋进精神的艺术作品,成了创作中最大的难点。

大型雕塑《旗帜》模型

  在整理创作思路时,我提炼了两个关键词:具象和抽象。《旗帜》的创作就是由具象变抽象,再变具象的过程,是一个由理念、信念转化为视觉造型,并通过造型升华为崇高信念,继而坚定这一信仰的过程,同时也是将大众对党旗的认知变为艺术形象,再从这一艺术形象着手,以雕塑形式还原认知的过程。因此,在修改草稿的过程中,我最终决定丰碑与旗帜并存,永恒感与运动感并存,也就是静与动蕴含于其间,通过线条的斜度、弧形的弧度,面的曲度等予以实现。

  创作过程:用心、用情锻造

  刚开始给雕塑定的题目是《丰碑》,当时设计了3面旗帜,后来调整为1面旗帜。1面旗帜是一个平面,如何实现在这个平面上塑造空间,让光线照于其上,产生动感,既庄重雄伟,又灵动飘逸?

大型雕塑《旗帜》局部

  我除了对党旗包含的元素包括党徽在党旗中的位置等进行深入研究之外,还多次专门到天安门广场去看升旗仪式。这是一种洗礼,特别是早晨太阳出来时红旗在天安门广场高高飘扬的那种状态,使我想起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和伟大进程。因此,这面《旗帜》最重要的特点,是飘扬时给人们的一种鼓舞。

  我把《旗帜》的模型在电脑上做虚拟效果,模拟光照在上面的样子,找到最好的深浅度和曲线的变化节奏感。我还把《旗帜》的模型放在不同天气、不同时刻看效果,让人站在《旗帜》各个不同角度来看其光影变化,最后才逐步形成今天的这个造型。

主创吴为山锻造《旗帜》外部不锈钢板材

  在《旗帜》的设计与制作过程中,我不但在电脑上不断推敲设计模型,而且到工厂跟锻工一起去锻造、敲打。当时由于工期比较紧,有人提议用机械的方式来锻造、生产,我没同意。我说机械把握不了弧面,要用人工锻造,所以有近50个工人24小时连续加班。我跟他们一起去敲弧面,宁可多花时间,要用心、用情来锻造,要在这面党旗中充分体现工艺的精湛和精妙。在锻造不锈钢的每个锤声里,寄托着我们对党的忠诚、对这面永远飘扬的旗帜的期待。

  艺术特色:用线条诠释内涵

  《旗帜》的基座高1米,旗帜部分高7.1米、长21米,象征1921年7月1日。红色寓意血染的风采,党的事业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取得的;雕塑以微妙变化的弧面、曲面、平面构成明快、爽朗的体面,由于受光面的不同,使得阳光照射后产生不同的光影,更具流动感,象征着党砥砺前行,奋勇向前;雕塑与环境和谐一体,红色的旗帜、绿色的植物、白色的汉白玉基座与台阶,三色相得益彰、相映成趣,产生明快大方的视觉美感。

大型雕塑《旗帜》

  《旗帜》最西侧的线斜度约为36°,这是一种向前进的势态,表示旗帜永远向前。对于《旗帜》的下部,有人建议让其飞扬起来,但是我们的设计没有这样处理,因为《旗帜》并非立于平地上,而是在一个5米高的座台上,人们从远处看《旗帜》时,一定是高高飘扬起来的,所以我并未做成一面下部也上扬的《旗帜》。雕塑根植于大地,体现了一种丰碑的性质,丰碑不是扬起来的,是立于大地升起来的。所以《旗帜》是一座升腾起来又立于大地的丰碑,既是一面旗帜,也是一座丰碑。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这是人民给她立的一座丰碑,是历史给她立的一座丰碑,也是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党史为基础的在新时代再出发的象征,所以在《旗帜》的设计中,要用好线条,线条是整个作品的灵魂。线条要有流畅感、强劲感与节奏感,要有不屈不挠的上升感与一往无前的力量感。

大型雕塑《旗帜》局部

  《旗帜》的外轮廓非常重要,不是一个单边的外轮廓,而是双边的外轮廓,我做成了一面有厚度的旗帜。其顶面是一个斜面,可以看到有两条线形成向前走的动势。这两条线还是在天空和雕塑之间的一个交界线,是一条重要的线。

  就《旗帜》的“体”而言,既庄重、厚重、大方,又与线条的灵动性、飘动性相呼应。每个体块是要有分量的,线条体现红旗的“质”,红旗的“量”是指其厚重感、分量感,这个分量源自其历史丰碑性。

大型雕塑《旗帜》

  从《旗帜》侧面看,有很大的倾斜度,实际上也就是让人们在看《旗帜》时,有一种仰望感。在《旗帜》上,没有一个面是平的,都是有起伏的、有弧度的。因为有弧度的面,才有张力;有弧度的面,才能产生光线的变化。若是一个平面,光照在上面是平淡的。而有了弧面,光照上去则是流动的,并会随着光的流动产生不同的光影变化,使这面旗帜具有一种视觉的动感。

  《旗帜》雕塑的色彩略微深于党旗的红色。因为阳光照射后,会使红色变淡,视觉效果可能会弱一些,所以我把雕塑的颜色加深了。《旗帜》在纵向上微微前倾的立面,也减弱了观众因视距不同带来的视感变化。

大型雕塑《旗帜》

  “飘动”的《旗帜》不仅是历史的丰碑,也是党发展的新起点,更是我们再出发、再前进的精神力量。不论走多远,这面飘扬的旗帜始终给予你以奋发向上的激励。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