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喜迎十一次文代会>五年大观崇德尚艺

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 | 关于爱国、为民、崇德、尚艺,获得党和国家最高荣誉的他们这样说

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喜迎文代会 · 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弘扬和践行“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中国文艺网特别推出“喜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栏目,通过“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系列聚焦德艺双馨的文艺大家、名家的动人事迹和感人言行,呈现文艺界对“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王蒙、秦怡、郭兰英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吕其明、蓝天野获得“七一勋章”

  作为党和国家最高荣誉获得者,王蒙、秦怡、郭兰英、吕其明、蓝天野是文艺界的楷模,是大力弘扬和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跟随小艺一起看看他们心中的“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吧~

  爱国

  王蒙:

  我是和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的,在共和国的繁荣发展机遇当中,我也分享了这种光荣。我以这70年的历史,来作为我写作的内容,为什么我能坚持把它写下来,因为我有最真切的对共和国的体验、感动和记忆。

  秦怡:

  感谢党和国家给我的这份荣誉,我永远爱我的祖国!

  人活着要有所追求,多做一些有益于大家和社会的事情。我愿意用一辈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郭兰英:

  只要一唱《我的祖国》,总是有一种感情在里面,总想掉眼泪。

  因为我总是以一个党员、一个革命者的身份来要求自己。没有人民群众,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所以我感谢人民群众,感谢我们的党。

  吕其明:

  爱国爱党,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最基本的素质。

  只有对党和国家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伟大的力量,我们才可能写好我们的作品,才能用心用情谱写歌唱伟大党、伟大祖国和伟大人民的颂歌。

  蓝天野:

  我有幸在1949年10月1日,到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我站在天安门广场前面,亲耳听到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那年我22岁。我经历了几个时代,我知道新中国和旧中国不一样了,新中国得来不易。

  为民

  王蒙:

  我们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则,就是为人民服务。

  我们需要的人民艺术家是各种各样的,应该是受到人民欢迎的、喜爱的,而且本身也是关注人民,尤其是爱人民的。

  秦怡:

  拍电影的根本——就是为人民服务。

  只要观众需要,我随叫随到。

  作为演员,终身追求的理想,应该是把自己从文艺中得到的一切感人的精神力量,再通过自己的表演给予别人。

  郭兰英:

  演戏,从不是为了“人前夺萃”,而是为人民歌唱、为人民服务。

  就算现在走路有点不太灵活,唱歌气息也不足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心一辈子不变。

  吕其明:

  艺术创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个人表达,不是用来孤芳自赏的,而是要赢得人民大众的喜爱。人民需要优秀的文艺作品,而作为创作者的我们应该去表达人民的思想和情感、去关心祖国的命运和未来。创作有了信仰,你累了,也不觉得累;你苦了,也不会觉得苦,甚至会有一种幸福的感受。

  蓝天野:

  只要党需要我、观众需要我,我就要发好光和热。

  艺术创作要扎根人民,要为人民服务。年轻人应坚持体验生活的创作传统。

  崇德

  王蒙:

  我期待,未来我们在人的教育、品德、修养、风格上,有崭新的模样,这种模样富有向上的精神、追求的精神、科学的精神。我最大的愿望是中国人民道德素养的全面提高、全面发展。

  秦怡: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最要紧的东西是什么?还是一个价值——自己给予这个世界什么。别人不会在乎你得到了多少,而是看你付出了多少。

  郭兰英:

  我常常追忆那个年代的人,很多老朋友都不在了......我要替我们这些老朋友尽量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特别是为中国的歌剧艺术和传承民族文化艺术美德,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力所能及地竭尽自己的责任。

  吕其明:

  人民喜爱什么?当然是真的、善的、美的东西。这就要求创作者自己要有真善美的心灵。狭隘的心灵、灰暗的思想,是创作不出打动别人的好作品的。所以,我们要有一颗谦虚好学的心,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向民族文化学习,学习让我们聪明起来,让我们高尚起来,让我们不被名利诱惑,不会迷路或走弯路。年轻人要不断追求真本领、高品行,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蓝天野:

  作为一个艺术家要德艺双馨,永远是德在第一位,希望你们成为一个好演员之前先成为一个好人。

  尚艺

  王蒙:

  我们对文学艺术、对戏剧、对话剧需要应有的尊重、热爱。你看,我们的《红楼梦》就把中国文艺扎得牢牢实实的,就能让后代研究几百年。

  创造人们喜闻乐见、又能对人们有所引领的作品,这是文艺工作者的本分。

  秦怡:

  戏多戏少是无所谓的,只要这人物你掌握住了,演出来,它就比较深刻了。比较深刻的人物,那么接受了以后也就不容易忘记。

  从开始从艺一直到今天,无论话剧还是电影,即使只有一句台词,或是一两个镜头,我也会情绪饱满、一丝不苟地把角色塑造得真实感人。

  郭兰英:

  不管是我演歌剧,还是唱独唱,不管是我上台干什么,只要是一上舞台,就不是我郭兰英了,就是那个人物。

  吕其明:

  创作要有灵感,但不能只是去等待灵感。应该在深入生活中汲取创作的思想和激情,在提高专业能力中去精益求精地创作。我们讲工匠精神,讲究的就是孜孜不倦,专注专心。《红旗颂》是我在35岁那年创作的,但实际上我用了毕生精力去完善。

  蓝天野:

  一个从事艺术创造的人,不要将就,要讲究。

  不会演戏的演员演戏,会演戏的演员演人。

  我们过去表演最忌讳虚假造作。不要表演情绪,你要演这个人的具体行为,这个人具体待人接物的态度,我常常跟他们说,你们的戏要落在地上。

  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创新离不开继承。要自己再创造,别搞“复印件”。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