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论坛内容>03

尹鸿发言简要内容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作者:
0

  随着人类文明越发展,人类一定会越宽容。因为早期生存空间、生存材料有限,党同伐异的可能性就越强。我们对别人的选择上也会更宽容,这是社会文明的必然体现,所以审美标准就四个字,“求同存异”,而且存异的空间应该比过去更大了,这就是社会文明的体现。

  当年我们必须穿统一颜色的衣服,现在可以五颜六色,当年头发长了也不行,现在各种各样的都可以。所以要存异。人类在向更真、更善、更美的方向发展,网络文艺也一样,不能用一个标准去看。

  真善美的真不一定是描写客观事件,还包括真实地面对自己、面对社会、面对世界。向善是尊重别人,所以它必然跟平等、公正、正义联系在一起。向美是追求和谐、美好的东西。中国传统文化不是以急功近利的东西给大家,它有一种超越功利性的审美,这是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如果我们能够在网络文艺中反映中国人对精神生活的追求,那就是好的。同就是向真善美的方向会越来越真、越来越善、越来越美,而异就是永远不要用同样的标准要求所有的事物,因为新事物层出不穷,所以我们要有更大的宽容,更大的包容心去看待新生事物,甚至它的问题、不足、出现的一些我们认为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的事物,用包容的方式推动它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