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12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大会发言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编辑部总编 赵妍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
0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编辑部总编 赵妍

  戏剧舞美设计如何对中华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首先是追寻人与自然的和谐。中国传统美学认为,审美活动就是要在物理世界之外建构一个意象世界,这个意象世界就是审美对象,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广义的“美”。我们的世界不仅是物理的世界,而且是有生命的世界,是人生活在其中的世界,是人与自然界融合的世界,是天人合一的世界。因此,“和谐”成为中国古典美学的一个核心原则。

  随着艺术理念的发展和当代观众诉求的转变,中国舞台美术家在观念上从舞台功能性设计逐渐延伸到表演与空间设计,他们有意识地将中国传统哲学的一些理念运用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对于“风”“骨”“气”“韵”“道”等中国传统哲学进行了实践探索。强调人与自然休戚相关的视觉意象,其意义并不执着于某一具体的景物,既无从确定,也不必确定。这种若隐若现,为观众留下了自由宽阔的联想空间。

  其次,在整体观念方面,中国传统哲学、美学强调“整体意识”,具体思想表现就是“以和为美”,事物的运行都遵循一种和谐统一的规律。按照这种整体观念,世界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的个体之间彼此联系、互摄交融、和而不分。舞美设计与灯光设计有一种极度概括而超脱的宇宙观,共同打造了一幅灵动、抽象、和谐的作品,忽略、舍弃了所有细枝末节。让观众的视点并不固定于一点上去摄取确定景物,而是随着心理的需要游动。一场关于心灵、人生境遇的对话和精神探索,在浑然整体、彼此联动的视觉中逐次展开。

  最后,在阴阳转化的生命观中,古老的中国哲学著作《易经》研究的问题是以天地为范围,其视野涵括了天地运动变化的规律。书中指出,包括天地、万物在内的一切事物,都处于运动、变化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事物是静止不动的。而“阴阳”,是万事万物的本质属性,一动一静相互转化、互为根本。刚柔两种力量的相互作用,推动了天地的运行,从而产生万物。而充满整个天地之间的,只有万物的出生、存在、消亡。《易经》的哲学理念,对于当代中国舞美家有着深远的影响。中国传统审美标准素有“中和”的观念,阳刚与阴柔、生与死并不对立冲突,而是彼此转化、融汇。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