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为人民抒情 为时代放歌 为祖国喝彩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钰
0
为人民抒情 为时代放歌 为祖国喝彩
——专访女中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孙媛媛

  作为女中音歌唱家,孙媛媛在国内外歌剧舞台上留下了精彩的演出履历。然而她认为那样的舞台固然光鲜,但仅有那个舞台是不够的,她还有另外一个舞台——就是深入边远山区、深入乡村学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慰问演出的“大地上的舞台”。没有哪一次演出比她在雨中为贵州省榕江县的孩子在操场上演唱《我爱你中国》更令她感动。她说那一刻深深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的深刻意义。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召开以来的五年,孙媛媛作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在艺术实践、艺术研究、艺术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独特的感悟。

  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召开五年以来,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突出感受是什么?

  孙媛媛:欣逢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有很强烈的自豪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这五年来,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大大增强了。我们在对外文化交流中,能够感受到中国艺术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在国际舞台上演出的时候,我们会把中华民族最优秀和最经典的作品以西方人可以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而不是只选取西洋音乐经典的东西。如今很多国际知名的音乐家到中国演出,也开始越来越多地选唱我们中国的经典作品,比如《教我如何不想她》《我住长江头》等。我们会用国际音标标注给外国音乐家,他们就可以用中文顺利演唱出来。这体现出中国艺术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中国艺术报:今年9月,您被授予首届中国文联“时代风尚”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请您回顾五年来跟随中国文联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走过的路程,以及获得的感受。

  孙媛媛:在这五年中,我多次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福建上杭、湖北利川、贵州榕江等地慰问演出,多次参加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的“方舱文艺时间”公益艺术课堂等志愿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对贵州榕江的帮扶活动。当时孩子们在操场上冒着雨迎接我们,我就在雨中为他们清唱《我爱你中国》。孩子们激动地在操场上挥动着五星红旗,我走到他们中间和他们手拉手继续演唱。这一刻,我们所有人对祖国的感情强烈升腾。

  2020年我参加了中国文联“美育圆梦用爱相伴”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贵州榕江文艺结对帮扶项目。我联络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院校的8名高校老师成立了帮扶小组,为贵州榕江三中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艺术辅导,帮助该校师生提高艺术水平,同时被他们对艺术的向往深深打动。通过我们的帮扶工作,今年9月,有3个孩子走出了大山、走进更高学府,被专业音乐院校录取,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欣慰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满足山里孩子们对艺术的需要,是我们文艺帮扶工作真正的意义所在。

  中国艺术报: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请您谈谈如何传承老一辈艺术家、艺术教育家的优良品质,在教学中引领青年学生做到“德艺双馨”?

  孙媛媛:老一辈音乐家、音乐教育家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为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扎实地学好,同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艺术观。这种育人观念是中央音乐学院的传统,代代相传。

  正所谓“学艺先学德,做事先做人”。教学生“做人”对于他们将来对艺术方向的辨别、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我在教学中总是督促自己,不仅要教学生声乐技巧、在艺术上引导他们释放自己的才华,更要在艺德上教导学生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5年来,我多次走进乡村、走进老区参与帮扶工作,都是带着学生们去的。通过这样的艺术实践,让他们走出象牙塔,去切身感受“文艺为什么人?”这个命题。

  中国艺术报:请您谈谈5年来艺术探索的新思考和新成果,以及未来5年的设想。

  孙媛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我在过去的5年中,在用美声的方式演唱中国古曲方面做了一些研究和探索。比如我非常喜欢的《阳关三叠》,大家通常会用民族的、通俗的唱法,很少想到用美声唱法这样很“腔体”的方式来表现。但是用美声的唱法和民族乐器配合演绎中国古曲,恰恰展现出特别的中国味道。

  我的研究成果《中西声乐艺术的融通与回归——兼论西洋美声唱法如何演绎中国作品》被评为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其中提出了“我国声乐艺术要想拥有更多话语权和主动权,就需要进一步打破唱法藩篱。其中最急迫也是最基础的工作还是用西洋美声唱法演绎好更多优秀中国作品特别是中国传统经典作品,达到中外声乐艺术水准的动态平衡的话题。这可能也是未来我在专业方面想要不断探索的领域。

  在未来的5年、10年以至更多年,我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服好务,把艺术的力量带给更多的人。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歌唱家将用歌声为人民抒情、为时代放歌、为祖国喝彩,为文化强国建设多添一个音符、多唱一段旋律。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