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重走采风路>脱贫视频

脱贫记忆 “马”不停蹄

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马征
0

  

   编者按: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
  在“攻坚”之年加入“攻坚”行列,在“收获”之季参与“收获”劳作。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联合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组织起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副刊编辑、作者在内的一支新闻媒体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队伍,深入基层,重返他们在过去20年中曾经到过、访过的贫困地区、贫困村镇,以今昔对照的视角,通过他们手中的笔和镜头,重温一个个令人难忘的脱贫故事,重现一张张感人至深的奋斗面孔,重读一副副收获幸福的满足笑容,接续谱写当地创造的新业绩新辉煌!
  精彩中国,精彩时代,精彩故事!重走采风路,共谱脱贫曲。这是一组具有特殊的历史纵深感和现实感染力的故事,是一道发生于、写就于我们身边的时代强音!
  今日推出这一采风系列中的《脱贫记忆 “马”不停蹄》,敬请关注。
脱贫记忆 “马”不停蹄

石马村飞马石雕
  王京川,是一名在脱贫攻坚战线奋斗3年多的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名在四川省乐山日报社工作23年、耕耘副刊18年的“新闻老兵”。兼具“副刊人”与“扶贫者”的双重身份,他在1000多天的驻村扶贫历程中,写下71万字驻村日记,拍摄了4000多张记录乡村巨变的图片,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全程直播了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石马村的脱贫过程……

第一书记王京川扛旗上任
  2015年7月底的乐山市扶贫干部“出征大会”上,我作为259名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表,上台与市领导签订《精准扶贫责任书》。会后第4天,手举猎猎飞舞的“乐山市驻石马村扶贫工作组”红旗,我迎着乡亲们有些疑惑的眼光,开始长达1000多天的驻村扶贫。
  石马村,12.52平方公里的干旱土地上,生活着1202户3406名淳朴的乡亲。2015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346人。这里,距县城24公里,距乐山城区70多公里,贫困面积和贫困人口在全市排名在前。脱贫路上横着“贫困人口多、撂荒土地多、兜底对象多,缺水、缺劳力、缺产业”的“三多三缺拦路虎”。
  摘于中国副刊《脱贫记忆 “马“不停蹄》

王京川帮忙干农活 摄于2015年
  在我的构想中,“走马观花”是发展石马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结合贫困户危房改造,融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打造石马和谐美丽乡村。这几天,全村在建的3000亩摇钱树生态产业,树顶已盛开大片大片的五彩花蕊,为青山绿水增添缤纷色彩。同时,石马村现有的100多亩莲藕水田,技术要求难度和风险远小于鸡、猪、牛、羊等养殖业,却可以产生远远超过传统水稻、玉米的经济价值,完全可以采取农业合作社的办法,将种植规模扩大至上千亩,再结合摇钱树、柠檬、柑橘等生态树种的成片发展,林下种植和养殖并重,发展循环生态产业,使之成为石马村集一、二、三产业的种植、加工、观光、致富的“幸福产业”。到时候,人们来到石马,看荷花,赏漫山五彩摇钱树花,摘柠檬、吃柑橘,在相对集中连片的新村里走走看看,垂钓、休闲、骑行、娱乐……好不惬意!
  摘于 王京川 《借“赣州石”铺“石马路”》
  原载于《乐山日报》2015年10月10日

石马村风光组图
  石马者,汉置井研之村名也。东临清泉,西接友盟,北衔狮子,南毗大河,扼嘉州北上之要冲,踞眉州南下之屏障。溯桑梓史册,前有石马、卫星、白架合三为一,后有撤乡并镇入周坡。正所谓,天下事分久必合,丙寅岁首(1986),石马始得今建制矣。
  伟哉!盛世神州,共筑一带一路中国梦;扶危济困,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癸巳岁末(2013),精准扶贫肇始湘西,举国攻坚席卷华夏。蜀胜嘉州,三江汇流惠风畅;璞玉浑金,星罗棋布丽日朗。纵览二五九省定贫困村,两边一河,纳小凉山扶贫之图;绿道沐川,借乌蒙山扶贫之利;盐马井研,得插花式扶贫之机。地广、人密、水乏、产瘠,石马赫然在列,上下矢志图强。
  雄哉!乙未大暑(2015),红旗猎猎,绿心涤荡,斑竹依依,军号嘹亮。万众振臂,帮扶腾巨浪;千人驻村,潮起金海棠。三军奋勇,报社慨然领命;精准扶贫,砥砺当仁不让。举大旗,驻村庄,同甘苦,誓担当,率石马乡亲,诺脱贫奔康。
  壮哉!念兹在兹,唯此为大,鼙鼓振聩,旌旗昂扬。顶赤日,访疾苦;冒霏雨,入农户;查劳伤,计收入;问冀望,说帮扶。四查四看,事无巨细入台账;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惠山乡。举全社之力,汇各方之源,天际苍苍,溪流芳芳,水映幽篁,沃野曙光。
  宏哉!按图方可索骥,纲举才能目张。市县同舟,镇村共济;摘帽脱贫,马蹄声疾。望良田万亩,有夏旱冬凉,观茅屋仟佰,走果林山塘。数易规划,夙夜会商,寻致贫之根,议扶贫之向,制脱贫之策,拒返贫之殇。河清海晏,美轮美奂挥蓝图;国泰民安,同心同裕谱华章。
  美哉!聚沙渐成高塔,跬步远致八方;产业富则村富,基础强则村强。筹措万金,筑路网,建渠系,架石梁,涓涓清流入鱼塘,村组大道通康庄;股权量化,种荷桑,植果蔬,育猪羊,千亩黄土无撂荒,兜底扶助鳏残障。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庶民安康,来日方长。见微知著,吟功业无疆;定国安邦,图炎黄康强!
  噫吁嚱!仁者乐山,青史宜彰。蓝图点亮莹莹之光,星火燎原黝黝之壤,报人日记融合之变,全媒聚焦脱帽之航!驾长风,破巨浪,赤兔奋蹄声雄壮,万马齐鸣美名扬。鲲鹏展翅,三千仞峨眉扶摇上;凤凰涅槃,五千年龙脉源远长。跃马扬鞭,自强不息之精神;低吟浅唱,厚德载物之气量。几多沧桑,几多奔放;高山仰止,风雷激荡。嗟夫!今朝石马,鼓乐笙歌颂党恩,气势如虹奔朝阳!
  丁酉年六月廿三撰于石马村
  王京川 《石马脱贫赋》
  原载“中国副刊”微信公众号
 

第一书记王京川撰写的5.4万字、132页《周坡石马驻村日记》
  此次参加“重走采风路,共谱脱贫曲”大型专题采访活动,王京川专程回访石马村,看望众乡亲,感受石马村脱贫后的种种变化。这篇来自于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记录,显得尤为珍贵。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