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十一次文代会>访谈感言

周炜:激浊扬清 守正创新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周 炜
0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12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高度的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具有开辟未来的历史主动精神,为我们认识新时代文艺的本质、认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与时代、与历史、与人民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身为曲艺工作者的我,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吸引激励,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体悟关怀,抚今追昔。2014年全国文艺座谈会,在2016年、2021年两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意旨相同、一脉相承,都置立于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高屋建瓴、气韵宏大,吹响了文艺前进的号角。  

   斗转星移,我从服务强军目标的军队文艺团体管理者,转型为执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国有文化企业管理者,从讴歌火热军营的“风花雪月”,转战唱响现新时代“万家灯火”的赞歌。几年来工作岗位在变,但初心不改,责任与担当同在,几次聆听讲话的场景不同,可使命感倍增,被点燃的激情越发豪迈。 

  这次学习,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说:“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 

  当今,在市场经济大潮风起云涌、跌宕起伏,各种文艺现象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发展,但艺术领域不乏娱乐至死,低靡之风,有的为了效益,挖空心思找噱头、博眼球,沉迷于一些低级趣味,成为不良风气的跟风者;有的为了利益,以偏概全一味迎合个别观众的庸俗心态,满足于感官娱乐,造成艺术的媚俗现象;还有的为了标新立异,操弄舆论,制造伪文化,干扰着艺术审美,价值取向,急功近利,让艺术步入低格调的“死胡同”……这些不良现象,无异于饥不择食、饮鸩止渴,对社会有害而无益。 

  习总书记刚刚发表的重要讲话,穿越时空、激荡心灵,如好雨知时节、干旱逢雨露,切中要害、针砭时弊,点亮了光芒四射的灯塔,让我们曲艺工作者再一次看清艺术前进的方向,感受到肩负的殷切期待,更加坚定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矢志把中国曲艺艺术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到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首先,深刻认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曲艺工作的新要求,自觉树立文艺为党分忧、为国兴邦的意识,始终想着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什么就创作什么,满怀热忱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发展中,用心灵感知时代脉动、体会社会进步渴求;自觉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为人民欢乐,忧患为党忧患,眷眷之情、拳拳之心,镌刻心头。另一个是培植学养能力,看到学养不足当今艺术家的普遍顽疣,历练自己的心力、定力,经得住日新月异、快节奏生活的冲击,耐得住寂寞枯燥的考验,以一年干好一件事、十年磨好一把剑的韧劲,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培养,广学博览、孜孜不倦,从文学、哲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中寻找营分,加强知识储备同,提高文化修养,奠定深厚艺术之基。再一个注重打造雅俗共赏的作品,坚持把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讲品位、重艺德、扬新风,以高雅向上为格调,以通俗易懂为主旨,将深奥的道理讲明白、讲透彻,让广大观众从中获得精神滋养和情感愉悦,为历史存正气、为时代弘美德,使得传统曲艺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更加富有感染力传播力。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我相信,有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会牢记使命、发奋有为,百尺竿头、更上高楼,创造出一个花团锦簇的文艺春天,汇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中国曲协理事、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总经理)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