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见证人>见证人

见证人·第十一期|王晓棠:艺无止境 谦者为胜

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维、宋子节
0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见证人·第十一期|王晓棠:艺无止境 谦者为胜
  编者按: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仅源自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源自我们的文化积淀和精神信仰,更源自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文艺作品,以及创作这些作品的德艺双馨的文化大家。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怀揣对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敬畏之心,人民网推出融媒体文艺栏目《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呈上对改革开放40年文艺发展最具诗意的表达,通过有情感、有温度、有底蕴的人物呈现,彰显艺术作品的时代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本期节目带您走近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王晓棠少将。作为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王晓棠凭借着在《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的精彩表演荣获1964年老第三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90年代,她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为中国军事电影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王晓棠是中国电影界第一位女将军,她曾说:“我这辈子就做一件事——回报人民!”
  京城的秋初午后,在八一电影制片厂,84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健步迈入办公室。“欢迎你们的到来!”她亲切地与每位工作人员握手,笑容和善,精神矍铄,眉宇间透着大将风范。
  1962年,王晓棠当选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她先后出演电影《神秘的旅伴》、《英雄虎胆》、《海鹰》等,并因在《野火春风斗古城》中一人分饰金环、银环,荣获1964年老第三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改革开放后,王晓棠自编自导《翔》、《老乡》、《芬芳誓言》等。90年代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鸿篇巨制不断,为中国军事电影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中国电影界第一位女将军,王晓棠曾说:“我这辈子就做一件事:回报人民!”改革开放四十年,人民网专访王晓棠,见证老一辈电影人以一部部经典作品,记录时代跳动的脉搏,聆听人民真切的心声。
  “我的作品要使人向往光明、追求希望”
  人民网:60年前,严寄洲导演的《英雄虎胆》正式上映,很多人从中第一次认识了您——漂亮的“女特务”阿兰。即使是负面角色,您的“反戏正演”也让当时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晓棠:当时,人们对负面形象存在有“非黑即白”的绝对化认识。演阿兰之前,有同志劝我:“那是个女特务的角色,你不要演。”但是在看了剧本后,我感到阿兰并非是脸谱化人物,她有自己的灵魂和追求。在表演中,我将天真深埋在淡漠的举止里,把活泼掩盖在妖娆的心态中。因为这个角色应塑造得复杂而深刻,表演的魅力正是在于将人物的神魄真实又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人民网:1963年,严寄洲导演选定您拍摄《野火春风斗古城》。一经上映,好评如潮。一时间“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在观众中广为流传。在拍摄之前您设想过影片的成功吗?
  王晓棠:在《野火春风斗古城》定下我演姐妹俩后,很多人不看好我演金环。影片姐妹相貌完全一样,但是姐姐金环刚毅敏锐,妹妹银环温厚文静。当时在八一厂,连排队打饭时人们都在讨论我能不能同时演好两个角色。因为之前我扮演的《神秘的旅伴》的小黎英、《边寨烽火》的玛诺、《英雄虎胆》的阿兰都是以纯洁或娇柔的形象示人,所以大多数人认为我只能演好银环。但只有两个人认为我能够同时演好金环和银环——严寄洲和王晓棠,只有两票。所以我要双倍的用功。
《野火春风斗古城》电影海报
  人民网:不凭造型,更凭演技,面对这一挑战,想必有不小的心理压力。
  王晓棠:是的。我有个特点:在顺境中,慎思实干;在逆境中,挺胸前行;在绝境中会说:我是最棒的。一往直前,永不言败,直到胜利。
  对这两个角色,我熟读小说至倒背如流,在跟编剧李英儒讨论剧本时,我说您看下第246页,结果李英儒还得一点点翻书。当时我的语音老师是实验语音学家周殿福先生。在我熟谙了姐妹俩的台词后,我用小提琴定音器测试发音,金环和银环的音高相差五度。音色、音强、语流上也完全不同。我坚持每天清晨交替练习,直到能在瞬息之间转变人物的声音。演员对角色把握了12分,表现出来只有7、8分。后来编剧李英儒对严导演说:“这片子要不是王晓棠演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人民网:1964年,您凭借《野火春风斗古城》高票当选“百花奖”最佳女主角,这对“谍报双姝”成为广大观众津津乐道的经典角色,您之前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认可与回报。
  王晓棠:获奖是观众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鞭策——即使获了奖,仍有可以演得更好的地方。影片拍成后,内部谈论时,当时一位副厂长和本片的制片主任,还有演关敬陶的王润身,认为金环演得好;王心刚、李英儒等人认为银环演得好。我只好坐在一旁笑,因为在我的笔记上,两个角色都有演得不好的地方。后来《电影艺术》杂志约我写文章,在近两万字的文字里,我绝大部分是对自己表演不足的反思。
  人民网:今年七月,您写了纪念严寄洲导演的文章,非常感人。文中说他是您的电影表演生涯中重要的两位导演之一,他对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王晓棠:严寄洲导演的善纳群言和泰然的行事气度、谦和的自省力铸成他宝贵的品质,而且他鼓励演员参与创作。《野火春风斗古城》文学剧本里“姐妹相见”的台词有整整两页,我告诉他,太啰嗦了,他说,你改。我把这场戏全变成行为,台词只精炼成三个字:“老地方”。严寄洲导演对姐妹之间的乍见全凭眼神交流大为赞赏。这样的例子很多。艺无涯、谦者胜的观念一直伴随着我。
  人民网:从《神秘的旅伴》的小黎英,到《海鹰》女民兵玉芬,再到《野火春风斗古城》的金环与银环,您在银幕上塑造无数美丽而生动的形象。在诸多角色中,您最喜爱的角色是哪一个?
  王晓棠:每一个付出百分之百努力的角色都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我始终坚信,百分之百的努力也未必成功,即使不成功也要百分之百的努力。重要的是,你要越演越好。即或是波浪式的前进,也要永走一条箭头向上的路。我是军人,在我的一生中,不论是做演员、导演还是厂长,推出的作品,一定都是能够催人奋进、引人向上、蕴含美好与奋斗精神的。电影人要拍使人向往光明、追求希望的电影。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