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蓝:红心塑造英雄 真情培育儿童

第一期节目带您走近98岁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她是《烈火中永生》中的“江姐”、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儿影厂首任厂长……她将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电影事业。

单霁翔:改革开放四十年,奋斗着,幸福着

1978年,彼时的单霁翔是一个没有读书机会的工人;40年后,他成为“世界最大四合院”——故宫的守门人,用心守护着这片文化圣地。四十载风雨兼程,单霁翔正带领故宫博物院迈向世界一流博物馆的行列,愿将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才旦卓玛:扎根西藏五十年 一生爱唱这支歌

从旧西藏农奴家的女儿,到新中国第一代藏族歌唱家,从18岁一直唱到81岁,才旦卓玛忘不了党对她的栽培,忘不了人民对她的热爱。改革开放四十年,她的足迹不但遍布雪山草原、帐篷田间,还将珠穆朗玛的情怀带到五湖四海。

姜昆:以欢笑的形式记录时代

1979年,《如此照相》迎着改革春风而生;2017年,《新虎口遐想》依旧与时代并肩而行。姜昆在舞台上陪伴观众近40年,也见证了中国相声40年的风雨兼程:“相声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事业,我为相声而生,也将为相声永远奋斗。”

刘兰芳:一人一桌一折扇 万语千言四十年

从四十年前风靡全国的《岳飞传》,到如今的“道德模范故事汇”巡回演出,刘兰芳携其评书表演与改革开放一同前行。万语千言中,“话说……”的是脍炙人口的人物故事,推崇的是代代相传的民族精神。

莫言:在世界文学中融入中国故事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莫言笔耕不辍,他将作品中描绘的乡土风情与灵动的想象力相结合,开启了当代小说一个新的审美时期,将中国故事带到了世界文学的舞台:“站在高密的土地上,我能敏锐地捕捉时代进步的足印,听见时间前进的声音。”

牛犇:角色虽小 戏比天大

在七十年的电影生涯中,牛犇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牛犇不忘初心,无论戏份多少,他都努力让角色更加出彩从而使影片增色:“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冯骥才:人在书斋里 心在大地上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冯骥才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时代号召的前列。文学、文化保护、绘画、教育的“四驾马车”,每一驾“马车”都在时光里留下了深深的辙痕,体现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

靳尚谊:七十载耕耘不断 一辈子画笔不停

著名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15岁入学手执画笔,在画坛耕耘70载,名声卓著,却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他用画笔为中国人造像,在画布方寸之间记录时代变迁。

李谷一:春晚常青树 歌声飘过40年

1980年,她的《乡恋》,应时而生,扣人心扉,被称为“中国大陆第一首流行音乐”;改革开放40年中,她的《难忘今宵》陪伴几代人成长,成为春晚主题曲标志;青山在、人未老,如今艺术在她身上仍焕发着生命力,歌唱是她的第二生命。

王晓棠:艺无止境 谦者为胜

作为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王晓棠凭借着在《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的精彩表演荣获1964年老第三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90年代,她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为中国军事电影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王晓棠是中国电影界第一位女将军,她曾说:“我这辈子就做一件事——回报人民!”

陈爱莲:时代的红舞鞋永不停歇

被誉为“东方舞蹈女神”的陈爱莲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奋进与开拓,如同穿上了那双赋有魔力的红舞鞋,伴着岁月时光舞个不停,谱写着艺术与人生的传奇。

李舸:记录时代前进的光影

李舸曾进驻“非典”重症病房、深入重灾区进行现场报道;也曾数十次登上天安门城楼、进入人民大会堂见证共和国的辉煌。他的镜头记录着改革开放以来庄严重大的历史时刻,也展现了广袤大地上淳朴动人的风土人情。

李雪健:珍惜“演员”的名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李雪健通过精湛的演技,将一个又一个新角色立在观众心里。四十年演艺生涯中,不变的,是他对演戏一丝不苟的态度,是他对“演员”这个名号的珍惜。

尚长荣:不负时代,无愧梨园

京剧是除了唱、念、做、打外,还有好听的唱段、讲究的道白,还有表演和武打。这种综合性的艺术模式是我们中华民族独一份的绝招。我们既要潜下心来认真研究、创新,同时也要挺直了腰杆来发挥中华民族戏曲独特的艺术功能。这样无论是哪个地方的传统戏曲,都能得到很好的进步与发展。

张良:一辈子做董存瑞精神的传人

从演员到导演,他将“董存瑞”精神贯穿于自己的艺术生涯中,把人民放在心上,深入大街小巷。“滚一身泥巴、做一番事业”,张良用光影记录下他们在时代大潮中的沉浮变迁,勾勒出改革开放期间岭南独特的人文风光。

翟俊杰:为中国电影事业永葆锐气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翟俊杰糅合艺术的魅力与生活的真实,以一部部优秀作品跟随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记录民族英雄的坚定身影,讴歌中华民族的高尚品德。

夏菊花:杂坛金英永流芳

“艺术人生70年,风雨菊花倍鲜艳。”从舞台上为观众奉献一切的杂技演员,到舞台下为了杂技艺术发展四处奔波的杂协主席,夏菊花头顶的光环在变,但她对杂技艺术的守护与传承不曾改变。

李光羲:为人民抒怀 为时代而歌

“歌者的才华是将生活凝练成音乐。”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记者专访著名歌唱家李光羲,与他一同感怀歌唱事业的光荣岁月,展望新时代的音乐气象。

樊锦诗:锦瑟华年去,莫高永留诗

华发如雪、身材清瘦的樊锦诗已经年至八十,但只要说起敦煌,我们仍能感受到她扎根大漠逾五十年从未褪色的热忱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