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舞蹈影像展>舞蹈宣传片单元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

时间:201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视频】首届中国舞蹈影像展入选作品《长征·九死一生》

  

  是谁把生命之光拉长拽出了索回不绝的长叹?是谁将无涯的遥远变奏成浩然荡气的长歌?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为观众呈现了一次长征精神的复原,展示了人类梦想的自由天光。全剧通过倒叙手法,让长征最为典型的动作——行走,化为了一场灵魂的翱翔,一尊尊挺拔的躯干在移动中傲然苍穹;闪烁着银的子弹编织成网线快速穿梭,生命用死亡的无畏蔑视着残忍;紧紧系着命运的红丝线,化沧桑为圣洁,用信仰的担架撑起了无畏的圣殿……剧中的每一次死亡,都是一场庄严的洗礼。编导者取生命之钥匙,启穹盖分天渊,尽显一路走来的瑰丽圣华。用生命之舞接引着先烈们对于信仰凌觉在形体的跌宕起伏间托起了灵性的斑斓多彩。该剧用行走、枪阵、沼泽、战壕、丝带、担架、雪山、墓碑等简单的分场符号,谱写了一曲不惧死的浩然悲歌和赞颂生的永恒大观。

生死折射灵光   

携带着信仰的倔强 

不惧枪林弹雨 

凝聚着坚毅的沧桑 

年轻的面庞 

直扑大漠的风沙 

不屈的目光 

阅尽草原的苍茫 

狂风暴雨 

皑皑中徜徉 

用自己倒下的身躯 

生者映现一缕路的荧光 

长征,九死只有 

永恒,铸就精神殿堂 

  现代舞丰富而抽象的肢体语言,创造性的诠释了长征的永恒。舞者们用行走表现着生命千回百折的顽强。于苍穹间演绎,于生死间历练,亲历着一次漫长的洗涤灵魂的记忆,这就是《长征·九死一生》。     

  内容简介: 

  举世震惊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史上的奇迹,是一簇簇生命顽强绽放的奇葩,从中孕育了无数可歌可泣,令人叹为观止的的传奇。大型舞剧《长征·九死一生》,是献给长征胜利80周年的一份独特厚礼。她所表现的既是某一个战士的长征,也是一个民族意志的长征,以及人类追求永恒精神的长征;既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一次艰苦卓绝的壮举,也是主人公自身非凡的心路历程,以及创作者从宏观意识上对信仰与奉献,时势与英雄,生命与价值的一次“井喷”式的情感解读。     

  主创团队: 

  总导演:李捍忠 

  舞蹈总监/舞蹈编导: 马波 

  编剧: 孟杰 

  音乐: 刘彤 赵程 

  舞美设计: 杨睿 

  灯光设计: 陈剑明 

  服装设计: 王彦 

  多媒体设计: 黑弓BLACKBOW 

  音效设计: 毛亮 

  策划:李捍忠 廖忠 孟杰 马波 闫兵 赵果珍 焦刚 

  总制作人: 廖忠 

  执行制作人:宣路路     

  导演阐述

  险与难 

  离与别 

  九死与一生 

  这里,诠释着一部 

  用不息的生命追求无上光明的史诗典籍 

  色与光 

  幻与觉 

  浴火与重生 

  这里,呈现着一幅 

  用坚定的信仰折射漫漫长征的英雄画卷 

  幕后故事

  “生生死死”一场的灵感来源于达利的一幅画。“演员手里捏一根红绸则像是一滴血,血脉相通连接所有人的生死。”——信念一以贯之,战士的“生死”此起彼伏。衬托出生的沧桑和死的幸福。而最后一场戏“万物有灵”,表现着“灵魂战士”的不屈和永生。那蒙眼的纱布、颤栗的鲜花、孤独的拐杖……是每一位牺牲者的遗存,唯一剩下的女战士带着所有人的灵魂和信念庄严宣告:“我们到了”! 

  导演李捍忠和马波用独特的现代舞视角传递着细腻的情感。“第一天排练就排不下去了,演员集体泪奔了。”没有绝对的主角,每一个细节都隐含“生死”。为什么死去战士的服装是透明的?因为透明隐喻着牺牲者的灵魂,真诚表达着一种生命永在的传递。导演马波说过:“你会发现唯一活着的战士是那么的孤独,而死去的人是不朽的,在不朽中充满了幸福感。这部舞剧就是让人们去思考该如何面对生死。” 

  公司介绍 

  北京悠然雨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旅游常态演艺项目的创作公司,主要从事大型户外实景演出的策划、创意和制作实施,以及运营管理,并参与旅游文化地产等项目的开发。 

  以李捍忠总导演和廖忠总制作人为核心的创作、制作、管理团队,机制健全,规范经营。自成立以来,主要的竞争优势来自于我们所生产创作的作品得到了投资方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并给当地旅游演艺行业收入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7年任西安华清池大型实景演出《长恨歌》,到2011年大型歌舞剧《延安保育院》,再到2012年湖南韶山大型实景剧《中国出了个毛泽东》,2016年大型山水实景演艺《烽烟三国》,大型历史影画剧《西安事变》,西安唐乐宫驻场歌舞剧《唐宫乐舞》,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大型原创舞剧《长征·九死一生》等,都是社会反响很好的作品。目前正在制作中的项目有南京大型人文史诗实景剧《郑和》、桂林大型山水实景剧《山水密码》,以及河南许昌大型室内剧《曹操》等。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