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舞蹈影像展>舞蹈宣传片单元

舞剧《生长Genesis》

时间:201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视频】首届中国舞蹈影像展入选作品《生长Genesis》

舞剧《生长Genesis》

  舞剧《生长Genesis2013亚彬舞影工作室委约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与中国舞蹈编舞家王亚彬跨国合作Eastman联合制作作品该剧历经4年筹备,在2013年11月14日于北京国家大剧院进行世界首演。最初的创意是“生长”“结构的初始,创造的初始”而舞蹈动作是围绕着解释“影响机体变化的原始动力”,其聚合、分裂再聚合形成不同的结构,并借用树木和自然生长而阐释我们的“源”即“根”和我们的“未来”即“枝蔓”的关系的问题而创作的,试图回答的问题是我们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彻克奥维一直以来都对根、树枝和不规则碎片以及细胞分裂后产生新物质的运动过程很感兴趣。“在我看来,这种‘先分裂,后攻克’的方式能丰富并发展你的精神疆域、你的家庭你所热爱的生活——每次分裂攻克的过程都是为了走得更远,去拓展疆土;树木的这种“生长”现象是对这个理念的完美诠释。 枝蔓茂盛的树梢是根发育的结果就像它在另一个空间的反射,这种想法激发了他的兴趣:“每一根树枝都对应一条深埋在土壤中的树根,他们未来的走势充满期待。你越是伸手去抓未来,越需要了解他的过去和历史”生长一个正在循环反复的过程,是内部积蓄向外部拓展的结果,会受到很多外力的影响彻克奥维认为:“我们并不总是知道往哪长,但知道需要往前生长。”王亚彬认为该剧将形形色色的内容自然、不留痕迹地编织在一起,如音乐、制图术、几何学、舞蹈等等,在亚彬眼里这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阿尔布雷特·丢勒的延续和回归。丢勒将精准的透视画法和理想比例引入了艺术之中同时又被认为是把科学思想融入到艺术表现中的大师艺术家不仅可以描述美,更重要地是解释美,作品《生长Genesis》正是“内在精神的综合选择”。在这点上,彻克奥维和亚彬对创作过程中应该如何定义肢体自然流畅地对内心的表达是非常一致的,同时非常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作品中。 

  《生长Genesis》 

  亚彬舞影工作室委约作品 

  策划/出品/制作:亚彬舞影工作室 

  联合制作: Eastman 

  制作人/艺术总监:王亚彬 

  编舞:西迪·拉比·彻克奥维(Sidi Larbi Cherkaoui) 

  助理编舞:Satoshi Kudo 

  表演者:王亚彬,Elias Lazaridis, 李超, Johnny Lloyd, 尹昉, 王晴, Kazutomi 'Tsuki' Kozuki,胡沈员(2015年巡演),谢欣,(2015年巡演) 

  作曲:Olga Wojciechowska 

  现场演奏、音乐:  Kaspy Kukosa Kuyubuka, Johnny Lloyd, Sidi Larbi Cherkaoui, Manjunath ‘Manju’ B Chandramouli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Willy Cessa  

  音响设计:刘勃 

  服装设计:李晴 JNBY 

  化妆设计:贾雷 王岩 

  海报设计:穆穆 

  亚彬舞影工作室简介 

  亚彬舞影工作室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舞蹈舞台作品的创作,聚合国际优质艺术家及艺术跨界人才的能量,创作优质的舞蹈艺术作品,搭建、提供最佳优质的艺术展示、交流平台。亚彬舞影工作室是原创力和表达力俱佳的当代艺术品牌及品牌内容的策源地与制作方。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是亚彬舞影工作室打造的品牌系列演出,该品牌创作全新、跨界、国际化的舞蹈作品。该品牌系列比、德、法、荷、以、英、匈、挪等国演出,所到之处,受到媒体好评及观众喜爱。 

   2011年《守望》入选北京第九届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2014年原创舞剧《生长》Genesis被纳入文化部中法建交50周年重点推介项目中唯一赴法演出舞剧,《梦三则》Dream in Three Episodes入围2014“中国梦北京市文化局优秀剧目展演,首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邀请剧目,舞剧《青衣》The Moon Opera国家艺术基金2014资助项目,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委约作品,2016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2017Coda挪威国际舞蹈节受邀作品。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 

  第一季“和你共舞”朝阳9剧场; 

  第二季“守望”天桥剧院; 

  第三季“寻”保利剧院; 

  第四季“亚彬和她的朋友们三年展”国家大剧院; 

  第五季《生长Genesis》国家大剧院; 

  第六季《梦Ÿ三则》国家大剧院; 

  第七季《青衣》国家大剧院; 

  第八季“她说-M-Dao》”(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委约作品)伦敦萨德勒之井剧院; 

  第九季《一梦Ÿ如是》2018年即将推出。 

  该系列获得了来自《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舞蹈杂志》等国内评论家、艺术家、观众们的广泛好评,同时在国际舞坛也获得主要媒体高度好评及各国观众的喜爱。她具有中国古典舞的背景,同时也致力于将更多的现代舞引入中国。她的年度作品《亚彬和她的朋友们》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她的表演将中国传统舞蹈及当代西方舞蹈糅合在一起,互为阴阳……”——英国《金融时报》王亚彬用舒缓的节奏展示了非凡的舞蹈。她柔软、流畅又极具爆发力的动作令人心醉——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亚洲最为重要的舞者之一——Knack Focus》杂志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