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文艺家群像>最美志愿者

王书平:为人民描绘时代画卷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王书平
0

  多年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艺术家深入生活,只有长期真正深入到底,才能更加熟悉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世界;只有真正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才能从人民中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创作激情,才能从生活中汲取更多的创作养分。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重温讲话倍感亲切和鼓舞,更加深知肩负的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担当。回顾自己多年来的艺术之路,正是因为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把个人的奋斗融于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才不断提升了自己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作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我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和关爱,时时牢记自己是党和人民培养的美术工作者。多年来我参加了许多公益性文艺服务和美术下乡活动,以反映时代精神和讴歌人民为己任,深入乡村、心系群众、脚踩大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将自己的艺术奉献给时代和人民。从2004年开始,我在全国一些乡村连续举办“走进新农村——王书平美术作品展”,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和称赞。从2005年开始,我在天津市北辰区双街村建立的基层美术辅导联系点,为众多农民美术爱好者义务授课辅导学画。10多年来,这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拿起画笔,描绘和记录自己的新生活,充分显示了新农民的才艺风采,给了他们用画笔追求梦想的机会和展示艺术的大舞台。由于经常走入乡村,我与农民群众成为了知心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不仅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踏踏实实走进群众,而且把美术课堂搬进了乡间和农田中。我与这些农民学员共同画庄稼、画蔬果,画自己身边最熟悉的景物,使这个建在乡村的画室大大增强了吸引力和凝聚力,提高了广大百姓乐于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乡村培养了众多的美术人才,也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在服务群众和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汲取了营养,既洗礼了心灵,又累积了素材,艺术创作取得了极大的收获。在大地上留下的我与这些农民学员共同无数次写生的足迹中,也记录着我的艺术之根。在不断的生活和艺术积累中,我真正做到了身入、心入、情入,以情驱笔、心系农家、笔写乡情,极大地扩展了美术表现题材,从而创作出一系列描绘新农村的美术新作。这些作品取材广泛、有拓展、有创新,讲究从情入手、以意运色,即饱含着传统乳汁的滋养,又搏动着现代精神的活力,洋溢着新的艺术生命。比如表现鹰题材的画,充溢着激情与强烈的个性,从而获得了更为宏阔、深邃的意蕴,使作品得到了更具现代意义的表现性、象征性和启迪性。

  多年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艺术家深入生活,只有长期真正深入到底,才能更加熟悉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世界;只有真正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才能从人民中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创作激情,才能从生活中汲取更多的创作养分。文化源于人民、文化为了人民、文化属于人民。我多年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放在第一位,把美术放到普通百姓中去,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因为我深知艺术精品只有来自于人民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文艺工作者只有与人民心连心,才能永远保持蓬勃的朝气。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人民期盼伟大的艺术作品。我们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更加认真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走进群众、体验人民的火热生活,创作出更多更好“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美术佳作奉献给时代和人民。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