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文艺家群像>最美志愿者

曹保明:一生只做一件事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
0

  40年前的一次经历,让他从此踏上挖掘这片土地文化的道路。他说,自己就是一个在不停转动的轮子,他怕追不上知情者、传承者老去的速度,听不到他们的诉说;他怕来不及记录传统村落里的文化,它们就已被改变;他怕的太多,所以他从不敢懈怠。抢救东北文化遗产,是他终身不能舍弃的事业,他就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 

  意外来客给他极大感触 

  1976年,曹保明在吉林大学中文系毕业,留校当老师,他带着几名学生开始抢救文化遗产的工作。那时,他对档案馆中一张已经发黄的纸张上记载的事情,产生了兴趣,“那张纸眼看就要折了,上面写着 三江好推翻日本火车 ,上面还有一个章。”曹保明了解到,所谓的“三江好”就是当时一拨土匪的外号,曹保明觉得这样一张带有公章的纸张背后,一定是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他日以继夜地去挖掘探索,终于了解到“三江好”的事迹,并写下了4万字的《三江好传奇》,连载在当时非常有名的报刊上,轰动一时。曹保明完成这一著作后,过了4个多月,一个意外来客找到了他。 

  来者是“三江好”成员罗明星的儿子罗美庭。“他穿着军装,敲开门后,扑到我怀里就哭了,说他看了我的连载以后,才知道他父亲的事迹,他将我的文章复印以后,又复印了当年的档案,交给了国家民政部门。”曹保明说,当时,罗美庭拿出国家颁发的追认罗明星为烈士的证明,给曹保明极大的感触,若是没有深入挖掘这样一个事迹,它就永远埋没在时代的洪流中了。 

  越是得到认可越是压力倍增 

  40年间,他有30多年春节、假日都没有与家人同过,而是奔波在各个村落间,去探望那些村民孤寡老人、老艺术家,挖掘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挖掘东北文化。这些年,曹保明共抢救保护了88个传统村落,他带领志愿者写出了15个村落的文本,几十部关于村落文化的书籍,而关于东北文化的专著,他也写了近百部。 

  曹保明说,40年的努力,终于让世界将眼光看向了东北,而他也走进了世人的眼中,“大家越是认可我,越是关注我,我就越觉得,我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短评 

  著名文化学家冯骥才说:“每逢年节,合家团聚,我知道有一个人却在路上,他就是曹保明,东北的许多文化是被他抢救保护下来的。如果中国多几个曹保明,我们的文化将会保护得多好啊。”抢救东北文化遗产,是曹保明一生的坚持,他为此奉献了自己,他把他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份事业中来,他疏远了家人,也曾因此遇过险,但他无怨无悔。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