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文艺家群像>最美志愿者

温玉娟:用真情拥抱艺术的本真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每次候场时,她总是默默地端坐后台一隅,口中念念有词,脸上满是紧张和不安。

  每次演出结束,她总是双目如电,脸颊露出红晕,通过安静地整理装束,缓缓地从创作状态抽离。

  在2012年的双拥晚会舞台上,著名话剧演员温玉娟和洪涛亲密搭档,奉献了自己最激情四溢、熠熠生辉的演出。在情景诗报告《心蕾绽放》中,她是故事的讲述者、真情的体验者和激情的释放者,一段段辞彩华美、情深意浓的文字,从她的口中缓缓流出,推动着故事和情感线索的进展。这个节目格调昂扬的主题揭示,血肉饱满的情感力量,深深地震撼着军内外观众的心。

  “作为一名军队的文艺工作者,能够参与双拥晚会的演出是荣誉也是责任,在我心里这台晚会的分量最重,我始终想着把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奉献给观众。” 温玉娟坦言自己是不自信的,每次上台前都惴惴不安,“我一着急就容易上火牙痛,主要是生怕脑子里哪根线短路忘词,或者在朗诵的节奏、情感上把握不够准确。其实每一次上台都是‘现场直播’,朗诵艺术没有从头再来”。

  她坚持认为,朗诵作品只有将语言的情节和内涵把握得深透,才能精准找到情感释放的点,进而牵着观众的情绪走,深深地打动观众的心。而若做不到这一点,为赶时间赶场子匆忙上台,是对艺术和观众的不尊重,这样的事情坚决不能干。温玉娟甚至深度参与到朗诵词的创作中,在语言的措辞、句式,起承转合等等艺术处理,不断与作者“讨价还价”,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朗诵艺术不能言之无物、不能刻意煽情、不能歇斯底里,我觉得一切都应是自然而然的流露和宣泄,只有用情感之真拥抱艺术之真,作品才能在舞台上立得住,观众才能买账。”

  温玉娟为双拥晚会已准备了近两个月,从没落下过一次合练和彩排,这对于一个有着较深资历的艺术家来说难能可贵。其实年终岁尾这段时间对一个演员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各种演出邀请纷至沓来,她婉拒了许多演出和社会活动,她说自己每年这个时段是属于双拥晚会的,“作为一个军队的演员,为兵服务为部队演出是最基本的义务,只要双拥晚会节目需要,一定随叫随到”。温玉娟介绍说,自己曾赴酒泉演出,在大漠戈壁、烈风蔽日的环境下,住着一群那么可爱的官兵,从事一份伟大而又庄严的事业,当时的情景始终留驻心头,不时提醒自己要在艺术之路上不断精进,做部队官兵喜欢的艺术家。

  近年来,温玉娟的朗诵俨然已独树一帜,在影视、话剧艺术之外,她常年活跃在各大文艺晚会的舞台上,将语言文字之美与人伦情感之真水乳交融,呈现出一部部至真至纯至美的朗诵作品。在各大网站论坛和百度贴吧,由她参演的朗诵作品片段被网友热情转发评论,有网友说,温玉娟长了一张主旋律的脸,由她朗诵的艺术作品真切自然,娓娓道来,让人不由得陷入艺术的“包围圈”难以突围。温玉娟对种种溢美之词一笑置之,“观众的厚爱是演员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新的一年我将参与两部电视剧的拍摄,一定为观众奉献出最好的作品”。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