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文艺家群像>文艺家谈报告

潘鲁生:开拓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新的历史性局面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文化自信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联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其中的发展规律、民族命运和时代现实,也更加系统和深入地认识到文化强国的战略布局和工作重点。这是我们民族发展的文化大计,是伟大的航标和战略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文化发展的原则、立场和方法,是我们践行文化使命、扎实开展文艺工作的根本指导和遵循。 

  近五年来,我们行走在广大农村开展民间文艺的田野调研,一个最大的感触是,党的文化政策就是民心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在城乡社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习非常丰富,基层群众遵从传统美德和乡规民约的自觉度更高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民的行为规范和正能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从娃娃抓起初见成效。在民俗民艺的调研里,尤其能深刻感受到老百姓对家庭的依恋、对国家的依靠、对传统乡约民俗的认同和传承,民间习俗突出了祈望吉祥、歌颂善良、乐享团圆的主题,体现了有家、有国、有情怀的文化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指引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和生活观,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明确了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华文明的伟大意义,真正从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高度、从大政方针和思想引领上,开拓了我们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的历史性局面。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