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文艺家群像>文艺家谈报告

姜昆:出人才、出作品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我激动地唱起大家都会唱的歌:“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阐述,打开了文艺工作者的心扉。一掌握、二培育、三加强、四繁荣、五推动的战略部署,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前进的方向,行动的纲领。所有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不辱历史使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完成党和人民的嘱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浮云遮望眼,领航中国号巨轮向着光明彼岸破浪前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推向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为全党、全军、全国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文化艺术界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以大篇幅的讲话阐述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对我们文化艺术界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我一遍又一遍地复读习总书记讲的:“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对照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出人才、出作品”这项工作颇有感触。 

  回首十八大以来的5年,时代的天空风起云涌。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在曲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形势下,曲艺行当也出现了新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矛盾,不当灰色文化的橡皮擦,率先出台《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和配套实施办法,率先成立行风建设委员会和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大力实施曲艺名家新秀志愿服务行动,众多曲艺家和曲艺小剧场从业人员纷纷表态支持,广大曲艺工作者竞相点赞。我们的曲艺界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去完成更新换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大家知道,只有听党的话,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我们的青年曲艺工作者必将会更好地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我们聊感自慰。我们相信,中国的曲艺家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去做,一定能够完成“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这一光荣任务。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