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文艺家群像>中青年德艺双馨

冯远征:做艺就是让我们先学会做一个好人

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徐 健
0

  “作为一名话剧演员,这些年我一直在踏实做事。能获得这份荣誉,我完全没有想到,它让我身上多了一份重担。”获得“德艺双馨”称号时,冯远征正在演出北京人艺的年度大戏《司马迁》。对他而言,这部十年磨一剑的作品,既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夙愿,也成为其表演生涯的重要代表作。“《司马迁》不一定是流芳百世的作品,但是很多观众看完后有了思考、有了感悟,还愿意再看第二遍,这就是话剧的力量。我们的努力不是为了讨好观众,而是为了实实在在地给观众留下一出好戏。”

  进入北京人艺以来,从小角色到知名演员,冯远征以其独特的气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演技创造了众多艺术形象。“电影、电视、话剧这三种形式,我都喜欢,但是更偏重剧院,因为我是剧院培养起来的,剧院投入给你的无形资产远远大于在外演出的价值。”可以说,北京人艺的熏陶与培养为冯远征的演艺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德是进人艺的时候老艺术家传授给我的,要想做艺要先做人,这是人艺的一个传统。老艺术家通过自身的行为言传身教,比如排练时,我提早15分钟到,会发现老艺术家已经在沏茶了,所以在无形中促使我要更早到。北京人艺排练厅的卫生原来都是演员谁来的早谁打扫,这是一个剧院风气的形成,是演员就要从点滴做起,培养出对舞台、对布景道具的熟知。”作为一名话剧演员,冯远征一直恪守一个原则,即认认真真演戏,平平凡凡做人。“我可能不是一个有天才的演员,但是我承认我是个努力认真的演员”。

  对待艺术创作,冯远征可谓一丝不苟,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角色的创造。“我是一个相对挑剔、挑剧本的演员。”2009年,冯远征参与话剧《知己》的创演,并在剧中饰演顾贞观一角。为了让观众欣赏到一流的演出,他阅读大量的历史书籍,反复琢磨人物性格、揣摩人物心理,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演员求教,并主动放弃与家人共度春节的机会和大量的休息时间,与剧组人员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排练演出之中。由于戏份最重,一上台就要连续演出3个多小时,这对他的表演和体能都提出了很高要求。为了保证演出质量,他在演出前和演出过程中从不喝水。长达数月的排练和演出,使他病倒了。但他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带病坚持演出,白天在医院输液打针,晚上赶回剧院,严重的时候甚至利用演出间隙回到化妆室输液,咬紧牙关坚持把最精彩的表演奉献给观众,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任务。

  “做艺就是让我们先学会做一个好人。”作为一名知名演员,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总是把个人利益放在最后。2005年10月《全家福》演出期间,医院突然传来其父亲病危的消息。冯远征抑制住自己焦虑的心情,利用休息日和每天上午的时间到医院陪护,一到演出时间就从医院直接赶往剧院,没有耽误一场演出。父亲病危直至辞世的这段时间,也是排练、演出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他一边料理后事、照顾家人,一边参加《茶馆》的排练和演出。他强忍悲痛,在舞台上依旧谈笑风生,成功地塑造了松二爷这一艺术形象,出色地完成了《茶馆》赴美的演出任务,表现出一名优秀演员强烈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道德素质。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