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文艺家群像>中青年德艺双馨

陈力:在坚守中获得成长 在成长中修炼德行

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许 莹
0

  陈力导演几乎每一部作品都获得过不同的奖项,她独立指导的第一部电影《远山姐弟》1994年在东京为我国首次夺得了亚广联两项大奖,在她先后创作的40余部影视作品中,荣获“华表奖”、“金鸡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各类国家级奖项的作品就有30多个。她的作品多围绕伟人塑造或历史重大题材,在市场经济如此高速发展的今天,陈力导演仍然塌下心来坚守做主旋律电影。在她看来,坚守不意味着停滞不前与模式固化,而更应该强调其影视作品的艺术性与独特创新。众所周知,伟人题材作品的拍摄难度很大,演领袖的演员容易出现形体动作程式化的问题,甚至有些过火不含蓄,而导演陈力坚持要求从人物出发,从生活体验出发,她镜头下的领袖人物生动形象。

  陈力在2013年指导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影片故事感人、制作精良、现实意义重大,很多专家、学者认为该片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创作的重大突破。陈力在拍摄之前亲自到河北省武安市伯延镇采风,这里每个上了岁数的老人都能跟她讲上一段1961年周总理来到伯延调查灾情的感人故事,周总理的人物形象因而得以被更好还原。在拍摄过程中,乡亲们端着拽面等剧组人员拍完戏做给他们吃,陈力被乡亲们朴实的情感打动着,这也是激励着她一直坚守为人民群众呈现制作精良传递正能量影视作品的重要原因。之后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观看电影故事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的通知》,要求在全国组织好发行放映工作。她带领主创人员携影片及媒体深入革命老区邯郸、武安、涉县、西柏坡、阜平及驻石部队、石家庄一中等地为老区群众、战士、教师学生、基层干部放映,受到了热烈欢迎,场场座无虚席,获得了一致好评。在此后,陈力不断通过大量的书籍资料和走访采风深入挖掘周恩来总理这一人物形象,她说:“我正是通过不断地了解他、接近他,从而在潜意识中会产生一种伟人情怀,正是这样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激励着我不断向他们学习,跟大家共同去感受这样一代伟人是如何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她对伟人的不断探索在潜移默化中有了情感,陈力导演在接受采访前还在八一制片厂紧张忙碌着电视剧《海棠依旧》的剪辑工作,这同样是一部有关周恩来总理的影视作品,据悉,该剧将在明年年初与广大观众见面。

  她在坚守中获得成长的同时,也在成长中修炼自己的德行。陈力热衷于公益事业,她曾在《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剧情发生地及主要拍摄地武安市伯延镇举行回家放映活动,艰苦的露天影院环境丝毫不影响观众的观影热情,情到深处,村民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她随即向老区人民赠送了数字放映机,她用实际行动,用不移的坚守,让人们从心灵上永远跟伟人在一起。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