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文艺家群像>文艺领头人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美术工作者需要“接地气”

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戒绝浮躁”“戒绝自大”“戒绝拜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20年来,我国美术事业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对中国美术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美术家要“接地气” 

  刘大为认为,近年来,中国的美术创作、学术研讨得到社会普遍关注,作品展览、艺术活动繁荣兴盛,美术从业者的创作条件和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然而,繁荣发展的背后,美术创作的浮躁之风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比如,今年的全国美展评选有个现象:类似‘一个女孩穿连衣裙躺沙发、手里拿着一枝花”的题材,总共接近十张。”刘大为说,这反映出一些“艺术家”感受最深的就是往沙发上一躺、享受小情调。“真正的艺术家,要走出冰冷的画室,走向大自然、实现‘接地气’”。

  贫困山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年间,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画速写、画写生,涌现出一批优秀美术作品。

  “艺术家要到火热的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刘大为说,“戒绝急功近利、浮躁浮夸、应景之作,多关注丰富多彩的窗外世界,创作出更多‘贴民心’的优秀作品。”

    向海外推广中国美术作品责任重大 

  “中国美协在与各国交流中发现,向西方画家提及齐白石、徐悲鸿、黄胄、傅抱石等著名的中国画家时,他们大都两眼茫然甚至一无所知。”刘大为说,这提醒我们,东西方文化的影响力依然失衡,急需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从去年起,在中国文联艺术基金的支持下,一批优秀的中国画作得以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展出,深受欢迎。刘大为介绍:“在国际交流中我们发现,中国绘画精湛的表现手法、艺术风格最受关注,很多西方媒体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向海外推广优秀的中国美术作品,一要戒绝盲目自大,二要有政策、资金上的扶持。”刘大为说,“我深感责任重大。”

    社会效益永远为先 

  谈及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唯市场论”“唯金钱观”等现象,刘大为说,这对美术创作有一定影响,出现了赝品假画、粗制滥造、为利益造假等情况。“如果金钱能撬动一切,那非常危险。”

  刘大为说,艺术创作要戒绝拜金主义。包括美术界在内的所有文艺工作者都应牢记,要以社会效益为先,同时也要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当前,美术界的整体形势是好的。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及时认识和总结,通过制度化、教育培训等方式逐步克服。”刘大为说,中国美协将进一步发挥协作、引导等职能,为美术工作者创造更多深入基层的机会,让更多“接地气”的精品力作得以涌现。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