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

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

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

  20056月,中国戏剧家协会成立了以弘扬民族文化、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的梅花奖艺术团,艺术团由中国戏剧表演领域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组成,迄今成员有27届获奖演员共666人,组织志愿活动总计1300小时。十年来,艺术团深入全国各地,特别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灾区、贫困地区等。到农村、工厂、矿山、社区、学校、福利院、部队等基层单位,为广大的人民群众带来精彩的戏剧节目。服务对像广泛,有老红军、老干部、劳模、武警战士、部队官兵、工人、农民、大中小学生,也有普通市民、孤残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十年多来,艺术团的足迹遍及国内28个省区市,共演出137场,观众40余万人 

  一百多场演出,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艺术团的舞台,常常非常简陋,没有华丽的灯光,没有完善的音响,没有完备的化妆间,有时甚至简陋到一无所有,演员们只能在大巴车上化妆。艺术团的舞台,是河北永清县的工厂车间和蔬菜大棚,是宁夏青铜峡市苇桥村的晒谷场,是唐山开滦煤矿范各庄矿井口、矿机采车间,是地震灾区陕西省凤翔县的大广场,是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外来务工人员的小广场,是青海省西宁一中、浙江象山县鹤浦镇中心小学的操场,是江苏淮阴师范学院、宁波理工学院的大学礼堂,是银川孤残儿童福利院,是东海舰队某部的船舰,是福建省的客家围屋,是云南腾冲的少数民族小木楼,…… 

  寒冬腊月,演员们在湖南郴州冰雪灾区寒风呼啸的广场上演出,在江西、湖北等没有暖气的剧场、体育馆演出,手脚冻得完全没有知觉;盛夏酷暑,在烈日的暴晒下,在陕西、安徽气温四十度的广场演出,在河北县城没有空调的小礼堂里演出,挥汗如雨,衣服全都湿透。艺术团的成员都是梅花奖获得者,都是各剧种的“大腕”,但无论条件多艰苦、困难多大,他们都从来没有怨言,始终保持着最乐观的精神和最敬业的状态。 

  十年来,梅花奖艺术团已经形成了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团结合作的优良作风,快乐和谐的创作状态。受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的感召,山西、陕西等省份也纷纷成立了本省的梅花奖艺术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艺术团走过百多场,远远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梅花奖艺术团像播种机,播撒了戏剧的种子,培养了戏剧的观众;梅花奖艺术团又是领路人,引领全国戏剧工作者走“德艺双馨”的道路,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体现出了艺术家的真正价值。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