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是中国文联于2012年中国文联启动文艺志愿服务时成立,现有注册的各门类艺术家志愿者632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8万余小时,服务内容包括慰问演出、展览展示、文艺培训、文艺支教、采风创作等。20141月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称号。 

  1、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到人民中去”、服务采风,文艺支教、文艺培训等活动。2013年以来,以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实现了常态化创新开展,足迹遍布三沙、辽宁舰、陇南、玉树,北大荒、京福高铁、南水北调建设工地、二炮常规导弹第一旅、大兴安岭、狼牙山等40多个省市,服务地遍及老少边穷、地震灾区、重点工程、田间厂矿、军事基地等,直接受益群众近100万人,央视新闻联播近20次报道活动开展情况。2014年以来,结合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12.5国际志愿者日,服务团组织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分赴怒江、福建平潭、牡丹江、新疆塔城、湖南古丈等16个地区开展“到人民中去”深入基层服务采风活动。201510月,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1周年之际,服务团组织艺术家打造“中国文艺志愿者公益演出季”,连续开展了7场高水平演出,搭建艺术家展示才华、服务人民的新舞台,让基层群众走进高雅艺术殿堂。文艺支教、文艺培训项目的持续开展,助力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为基层打造一支不走的文艺工作者队伍。 

  2、团结凝聚文艺名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掀起文艺新风。3年来,服务团共组织艺术家、文艺工作者1000余人次参加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刘兰芳、尚长荣、姜昆、关牧村、殷秀梅、张也、濮存昕、冯巩、刘和刚、王宏伟、李丹阳、陈思思、吕薇、于兰、张靓颖、王铮亮、王二妮、乌兰图雅、降央卓玛等老中青三代、体制内外、不同艺术门类文艺名家、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在文艺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3、制度化建设为团队凝聚力提供有力保障。依托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系统和按照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服务团成员的招募通过项目的开展,采用定向招募和社会公开招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全国各文艺家协会等机构推荐、文艺骨干自愿报名,同时与总政歌舞团、歌剧团,空政文工团,二炮文工团,海政文工团,东方歌舞团,中国广播艺术团,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家级院团长期合作,定期招募文艺志愿者参与服务团组织的各类活动,有力保障了高水平的艺术家持续性的到基层为人民服务。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